李稻葵代表无党派人士界委员发言:加快经济转型升级 化解融资难融资贵难题

2015年03月10日 00:13:42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记者 于文静)李稻葵委员9日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代表无党派人士界委员发言时说,融资难、融资贵是当前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拦路虎。要从根子上解决这一难题,必须从金融体制改革上下狠功夫。

  李稻葵表示,实体经济的融资渠道非常狭窄,主要的融资渠道仍然是银行和信托。中国实体经济企业融资成本之高在全世界都是少见的。由于银行贷款难寻,不少企业家被逼上了借高利贷的不归路。

  李稻葵认为,融资难、融资贵的根本原因是中国经济日益加剧的融资结构投资结构严重不匹配。中国经济的融资结构是以银行贷款及信托等短期融资为主。商业模式导致它们的融资只能是中短期的。反观我们的投资结构,却不断长期化,从而导致企业贷款尤其是中小企业贷款严重不足,引发了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李稻葵就解决中国经济融资难、融资贵难题提出2条建议:一、把长期基础建设的融资从商业银行和信托中剔除出去,建立专门的针对基础设施项目投资的长期建设基金。二、适当扩大地方债规模,让有条件的地方政府直接面向债券市场募集长期建设资金,降低地方政府的融资成本,倒逼地方财政对资本市场公开透明,提高地方财政以及长期建设项目的投资效率。

[责任编辑: 周光扬]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5681114578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