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谠委员代表民建中央发言:深化改革努力化解产能过剩矛盾

2015年03月10日 00:13:43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记者孙铁翔)李谠委员9日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代表民建中央发言时说,产能过剩是当前经济运行中的突出问题。目前,我国在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钢铁和船舶五个方面产能过剩问题突出。必须通过深化改革,积极探索破解这一难题的新途径。

  李谠表示,目前化解产能过剩面临几个困难和问题:一是认识不到位,压减产能动力不足。二是市场机制不健全,政府干预过多。三是产业集中度低,退出渠道不畅。四是创新能力不足,转型升级难度大。

  李谠建议:一、建立科学的干部考核机制,建立科学考核的综合评价体系,设置能效、环境等指标,促使落后产能加速退出。二、实行“有保有压”的调控措施,不搞“一刀切”。三、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四、推动产能过剩行业兼并重组。尽快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优化企业兼并重组市场环境的意见》,打破市场分割和地区封锁。五、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发挥企业作为市场主体和技术创新主体的作用,培育一批技术优势和创新能力突出、具备国际竞争力的优秀企业。

[责任编辑: 周光扬]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5681114578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