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颖一委员为应对中国经济增速下行提出3条建议

2015年03月10日 00:13:43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记者 顾瑞珍)钱颖一委员9日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作大会发言时说,2014年中国GDP增长速度下滑到7.4%,为1990年以来最低。我们需要理性地分析我国经济增速下降的原因,不应该过度依赖央行的货币政策,不应该出台大幅度刺激需求的政策。

  钱颖一分析了导致中国经济增速下行的3类原因:潜在经济增长率的下降,经济中结构扭曲的纠正,激励机制的变化。

  应对中国经济增速下行,钱颖一提出3条建议:第一,留给市场和企业内生调整和发展的空间。中国经济“韧性”程度高,要给市场自我调节的空间,给个人和企业调整的机会。第二,发挥政府在供给政策上的作用。一方面应减少行政审批、加快财税改革和国有企业改革、为民营企业松绑、促进金融创新、鼓励创业等。另一方面是政府可以支持产业发展,但要改变方式。第三,重新定义政府激励机制,建立新型政商关系。在法治经济框架中,重新定义政府激励,既减少政府腐败,又把企业解放出来。

[责任编辑: 周光扬]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5681114578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