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惠民委员代表民革中央发言:大力推进志愿服务事业

2015年03月10日 20:01:05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记者孙铁翔)傅惠民委员10日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代表民革中央发言时呼吁,大力推进志愿服务事业,不断促进社会文明进步。

    傅惠民说,志愿服务是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有效形式,是集聚和放大社会正能量的重要平台。我国志愿服务工作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取得了显著成就。但当前志愿服务工作还存在社会参与志愿服务的程度不高,全国性立法缺失,管理体制不顺等问题。

    傅惠民提出5点建议:一是尽快制定志愿服务法。确立志愿服务的领导体制和工作运行机制,提高志愿服务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二是加大志愿服务经费保障。构建财政经费、捐赠资金共同组成的经费保障体系,促进志愿服务可持续发展。三是充分发挥志愿服务在公民道德自我教育中的作用。鼓励青少年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牢固树立积极向上的人生观和核心价值观。四是建立健全志愿服务激励机制。将志愿服务情况纳入国家诚信体系和个人信用评估体系,加大对志愿者的正向激励,形成鼓励志愿服务的良好环境。五是建立志愿服务保险制度,为志愿服务工作开展和志愿者的人身安全提供必要保障。

[责任编辑: 陈剑]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7001114592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