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德秀:提高乡村教育质量,必须牢牢抓住乡村教师这个根本

2015年03月10日 20:02:47 来源:新华社

(两会授权发布)马德秀委员代表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民进中央发言:

提高乡村教育质量,必须牢牢抓住乡村教师这个根本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记者余晓洁)马德秀委员10日代表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民进中央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作大会发言时说,提高乡村教育质量,必须牢牢抓住乡村教师这个根本。

    春节前,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和民进中央分别组织部分委员和专家,赴老少边穷岛地区考察了多所乡村学校,与乡村教师进行座谈。

    马德秀说,我国有乡村中小学生4000多万,背后是280多万乡村中小学教师。他们坚守在边远贫困地区,编织着乡村孩子的多彩梦想。但是,这个本应是最伟大、最美丽的职业群体,却没有得到社会应有的尊重和重视。长期以来,乡村教师收入少、地位低、职业吸引力不强、优秀教师留不住等问题严重影响了乡村教育的健康发展,加剧了乡村的衰落和“空心化”。

    马德秀说,到2020年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重点和难点在乡村。建议各级政府切实把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教育优先发展的突破口,从最薄弱的老少边穷岛地区入手,采取有效的措施,尽快形成乡村教师“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良好局面。

[责任编辑: 陈剑]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7001114592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