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荣怀:香港劳工保障制度较健全 建议内地参考

2015年03月10日 16:13:00 来源:新华网

 

    2015年3月10日,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中华厂商会永远名誉会长、恒通资源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施荣怀做客新华会客厅。图为嘉宾与主持人合影。新华网 李江 摄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 3月10日,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中华厂商会永远名誉会长、恒通资源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施荣怀做客新华网2015年全国两会特别节目——新华会客厅,围绕应对劳动力短缺等话题,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施荣怀介绍说,在高峰期,珠三角有超过20万家的香港工厂,主要做制造业。80、90年代,国家改革开放从广东开始,而广东最早又是从制造业开始的。现在内地制造业的优势越来越不明显,主要反映在劳动力短缺方面。我们的很多会员企业在广东省做制造业的都面临招不到工的情况。面对经济下行压力,要做到未雨绸缪。一方面要面临有些地区劳动力的短缺,另一方面,也要预防失业大军,如何去处理。

    面对在广东一些地方,可能存在一个地区缺少工人,而另外一个地区又出现劳动力过剩的情况,施荣怀认为,可以建立一个有效机制,比如在广东省不同的地域,可以进行联招联聘,下一步可以实现跨省、跨地区、跨地域的更均衡的劳动力配置,避免出现有工没人做、有人没工作的局面。

    施荣怀表示,面对经济下行的压力,一个地方的稳定肯定是很重要的。香港有比较健全的保障劳工的制度,如果一个企业破产,工人的欠薪拥有优先追索权。如果雇主确实破产没办法支付,政府有一个破产欠薪基金,可以先把钱支付给员工,然后再向雇主追索。内地可以参考这个制度,不一定全部照搬过来,香港也是经过二、三十年慢慢才建立起这个制度。劳动人口福利的保障需要得到重视。

    施荣怀认为,企业转型升级,过去做制造业的粗放经营可能要被淘汰。工人要转业也需要提升自己的技能。现在在广东省的情况不是没有工人,而是缺乏企业想要的技术型工人,他们要跟上企业的更新换代。雇员的再培训非常重要。香港也有一个雇员再培训局。时代不停地变迁,企业要更新,员工也要更新。一个与时俱进的再培训制度是有必要的。

[责任编辑: 刘芳宇]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275657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