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荣怀:应围绕基本法开展教育 让更多港人理解其重要性

2015年03月10日 16:45:20 来源:新华网

 

    2015年3月10日,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中华厂商会永远名誉会长、恒通资源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施荣怀做客新华会客厅。图为施荣怀在访谈中。新华网 贾振 摄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 3月10日,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中华厂商会永远名誉会长、恒通资源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施荣怀做客新华网2015年全国两会特别节目——新华会客厅,围绕香港基本法、“一国两制”的话题,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施荣怀表示,基本法25年了,就是因为有基本法,从1997年回归到现在,“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承诺很有效。香港人也知道国家是按照这个方向在香港推行“一国两制”,要有效、依法地保障这个制度就是靠基本法。

    施荣怀说,去年、前年有别有用心的人提出修改基本法,提出了一些不可思议的想法。“我有时候反问他们如果没有基本法,谁来保障原来说的香港50年不变?怎么样保障资本主义的发展方式在香港继续推行?今天你改了基本法,那就是‘一国两制’也可以改。虽然25年,但确实有很多香港人不认识基本法,不了解‘一国两制’的重要意义在哪里。”

    施荣怀认为,很多香港人就看“两制”,不看“一国”,因为这些人对基本法的认识不够。基本法是根据国家宪法制定出来的法律,从1997年开始算起,香港起码有五十年制度不变、生活方式不变。如果没有基本法,什么都可以变了。“很多人提出修改基本法的时候,把基本法看成跟他们没关系,说要改就改,我说这些人其实是愚不可及,他们是对基本法不了解,对‘一国两制’方针不认识。”

    施荣怀提出,未来应该围绕基本法开展教育,对“一国”和“两制”之间的关系,在香港学校里面也好、社会上也好,有必要进一步更深入地推广,要让更多人去认识和理解到底基本法对香港有多重要,对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有多重要。

[责任编辑: 刘芳宇]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27566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