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钱出狱”闸门正越关越紧

2015年03月11日 15:20:5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  为杜绝“有钱人”、“有权人”减刑快、假释多、服刑时间短问题,防范严重践踏法律尊严、损害执法司法公信力的类似事件发生。中央政法委与最高人民检察院、最高人民法院近年来陆续出台相关意见、规定,不断规范和细化相关政策,并采取专项行动加以打击,不法分子“提钱出狱”的闸门正被越关越紧。

    2014年初,中央政法委出台关于严格规范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切实防止司法腐败的指导意见,要求在刑法、刑事诉讼法规定的框架内,对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充分体现从严精神,从严规定实体条件,从严规范程序,从重追究违法违规办理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的法律、纪律责任。

    2014年3月,最高人民检察院在全国检察机关部署开展了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专项检察活动。

    2014年6月,《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减刑、假释案件审理程序的规定》实施,要求减刑、假释裁定书应当通过互联网依法向社会公布。2014年6月—12月,全国法院减刑、假释案件立案依法向社会公示率达94%。

    2014年6月,《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对职务犯罪罪犯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实行备案审查的规定》发布。要求建立检察机关对职务犯罪罪犯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的备案审查制度,对备案审查案件范围、备案审查材料内容、发现违法问题后的处理以及年度报告等提出了明确要求。

    2014年8月,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人民检察院办理减刑、假释案件规定》,明确检察机关对减刑、假释案件逐案进行审查,实行统一案件管理和办案责任制。对六类案件一律进行调查核实。

    2014年全国法院办理减刑、假释案件同比下降6.65%。其中减刑案件同比下降5.26%,假释案件同比下降23.81%。

    2015年2月13日,最高人民法院开通“全国法院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信息网”并公布8起“减假暂”典型案例。社会公众可上网查询“减假暂”案件的立案、庭审、文书等信息。(参与采写记者:陈刚、张丽娜、王丽、刘景洋)

[责任编辑: 杨婷]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99701114604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