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维群委员代表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发言: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2015年03月11日 23:46:39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记者顾瑞珍、熊争艳)朱维群委员11日代表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上发言时说,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朱维群说,宗教总是某一具体社会的宗教,以其特有方式反映当时社会的经济、政治、文化,同时又随社会发展而变化。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要求宗教界爱国守法,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服从政府依法管理,依法依规开展宗教活动;要求宗教界不仅满足信众信仰上的需求,还要在现实社会生活中多做有益于民众幸福、社会和谐的事;要求宗教界进一步挖掘和弘扬教义教规中有利于国家发展、社会稳定和道德提升的内容。

    朱维群表示,社会主义时期宗教将长期存在,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是一项长期、系统、艰巨的工程。要整合党政宗教部门、宗教界、学术界等多方力量,深入阐释宗教与社会主义相适应的内涵、要求和途径。当前有必要强调坚持外来宗教中国化的传统,防止“去中国化”、“逆本土化”倾向的发生和扩散。加强宗教工作法治化建设,保护宗教界合法权益。利用国

    民教育资源,提高宗教教职人员特别是中青年的国民教育水平,引导他们自觉关注、参与和服务社会。党政有关部门要健全工作机制,提高工作水平。

[责任编辑: 周光扬]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56811146079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