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饶市长潘东军:把上饶发展导入“高铁轨道”

2015年03月11日 11:50:1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随着杭南长、合福两条高铁的建设,上饶市已经成为世界第三个骑跨式高铁交会城市,上饶站跃升为我国高铁枢纽站。请问高铁给上饶带来了哪些新机遇?上饶将如何放大高铁效应、加快发展升级?

    潘东军:上饶,在历史上,特别是在以水运为主的农耕文明时代,是个鱼米之乡、富饶之地。发达的水运交通,使得上饶素有“上乘富饶”之美誉。特别是境内的铅山河口镇与“楚中第一繁盛处”的武汉汉口齐名,当时就有“买不尽的河口,装不完的汉口”之说。但自1897年清政府修建平汉铁路开始到1957年京广铁路全线开通,上饶和整个江西慢慢被边缘化了。

    今天,随着全国交通网格化、立体化发展,特别是随着三清山机场、杭南长高铁、合福高铁、宁德港上饶码头等重大项目的建设,上饶再一次拥有前所未有的交通优势。杭南长高铁和合福高铁在上饶骑跨交汇,其中杭南长高铁已经在去年12月10日开通,合福高铁也将在今年5月开通,上饶将成为继法国里昂、日本大阪之后的世界第三个骑跨式高铁交会城市。

    可以说,高铁就是上饶走向全国东西南北的城市公交,2小时时间内可以分别到达上海、杭州、长沙、南昌、合肥、福州等城市。高铁的开通,给上饶直接带来的是蜂拥而至的人流、旅游产业的快速增长、区位优势的进一步增强,间接带来的是各种观念的碰撞,投资机会、生活方式的改变,以及与沿海发达地区发展方式的相互融入、融合和发展要素的互补。

    为进一步放大高铁效应、发展高铁经济,我市正在规划建设一个承接上海、浙江、福建沿海和台湾产业转移的上饶开放合作经济试验区。规划建设中的经济试验区,主要包括“四区三园两山一都”,即:高铁新区、空港新区、西货站物流园区、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茶亭工业园、朝阳工业园、广丰工业园,灵山、云碧峰,高铁农都。上饶开放合作经济试验区建成后,将进一步凸显上饶“入江浙、出沪宁、进八闽、达粤桂”的交通优势,为上饶打造核心竞争力、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支撑和保障。

   新华网:高铁交会直接提升了上饶旅游在全国旅游大格局中的地位。一些网友可能还没去过上饶,请简要介绍下上饶旅游有哪些特色和优势?上饶提出要建设“世界知名、国内一流旅游目的地”,过去一年取得了哪些成效,下步有何打算?

   潘东军:大自然赋予上饶拥有极其丰富的世界级和国家级旅游品牌景点景区。一是旅游资源的丰富性在全国堪称绝无仅有。八大类旅游资源上饶样样都有,一线分类里上饶占了28项,155项基本类上饶占了144项。上饶是全国唯一同时拥有双世界自然遗产(三清山、龟峰)、双世界地质公园(三清山、龟峰)、双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三清山、婺源江湾)的城市,境内有世界级旅游品牌5个,国家级旅游品牌120个,其中国家级风景名胜区5处(三清山、龟峰、灵山、大茅山、神农源)。

    二是深厚的文化底蕴非常契合现代旅游业发展的方向。上饶是吴楚分源之地,具有独具特色的人文造化。这里是理学大师朱熹、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唐代茶圣陆羽、画家阎立本、北宋名臣范仲淹、南宋词人辛弃疾等人久居之地。世界第一部《茶经》诞生于此。万年仙人洞及吊桶环遗址的发现,将世界水稻栽培的历史提前了5000年。四大声腔之一的弋阳腔,以婺源傩舞、玉山串堂班等为代表的地方戏,以鹅湖书院、信江书院、叠山书院、怀玉书院为代表的书院文化等都是上饶古文化的象征。

    三是便捷的交通网络为上饶旅游业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公路方面,境内有7条高速纵横交错,早已实现“县县通高速”。航空方面,周边三小时车程内有6个机场,上饶三清山机场正在建设当中。铁路方面,合福高铁、杭南长高铁在上饶十字交会。交通条件的改善,为世界各地的游客前来上饶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四是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为做大做强上饶旅游产业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近年来,江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旅游业发展,2013年出台了《关于推进旅游强省建设的意见》,提出用5年左右时间把江西建成旅游强省。上饶市委、市政府更是明确提出要将旅游业作为第一位的产业来抓,着力将旅游业打造成为上饶的第一窗口、第一名片、第一品牌。

    过去一年,围绕建设“世界知名、国内一流旅游目的地”的发展目标,我市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品牌创建如火如荼。新增5个国家4A级景区,4A景区数量达16个;上饶市被确定为第三批国家旅游标准化试点城市;三清山被评为第二批国家旅游标准化示范景区;婺源被评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三清山、婺源、龟峰、婺源篁岭4个景区荣登“最美中国符号”品牌榜。二是新景区建设风生水起。高标准推进了灵山景区建设,完成了总投资1.3亿元的左溪索道工程,目前景区已正式对外开放。总投资2.3亿元的婺源“梦里老家”大型山水实景演出项目建设已基本完成,将向世人淋漓尽致地展现融合“徽风赣韵”于一身的婺源文化与民俗。三是宣传营销走向全球。成功举办中国首届“金驹奖”世界大学生摄影节。与中国旅游研究院合作建设了全国首家乡村旅游观察点。冠名了一组“上饶号”沪昆高铁动车。四是智慧旅游全面推开。上饶市政府与中国移动江西公司正式签约合作,共同打造江西首个智慧旅游综合性大平台,推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

    近年来,到上饶旅游的人越来越多,旅游接待人数和旅游总收入连年迈上新台阶。2012年,我市旅游接待人数突破40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300亿元;2013年,旅游接待人数达54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433.5亿元;2014年,旅游接待人数达7018.9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572.7亿元。今年2月9日—11日,江西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我市顺利召开。会上,我市荣获了体制创新贡献奖、景区建设突出贡献奖,同时婺源篁岭、灵山获得了新景区奖。

    为进一步加快上饶旅游产业发展,下一步我市将重点在四个方面加大力度:一是在壮大旅游产业集群上加大力度。为了改变过去主要依靠“门票经济”的传统发展路子,我们将加快推进婺源、三清山、龟峰、铅山、鄱阳5个全省重点旅游产业集群发展。同时,着力推动景区之间强强联合,将婺源、三清山、大茅山和怀玉山作为一个整体来谋划,加快建设“三清山—德兴港首—婺源生态旅游度假区”,将世界最美的山和中国最美乡村融为一体,不断提升上饶旅游整体竞争力。二是在打造旅游新热点、新亮点、新卖点上加大力度。进一步做热灵山景区和婺源“梦里老家”大型山水实景演出;坚持高起点、高标准,续建和新建三清山道教文化园、龟峰旅游综合服务区、大灵山禅文化园、鄱阳湖草海体验区、铅山县河口古镇保护性开发等一批特色旅游项目,进一步丰富上饶的旅游产品。

    三是在创建全国性旅游品牌上加大力度。积极推进国家旅游标准化试点城市和国家智慧旅游试点城市建设。继续支持三清山创建全省旅游示范景区、婺源创建全国旅游第一强县、鄱阳湖国家湿地公园创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和中国湖泊旅游休闲度假目的地。加快推进龟峰、篁岭创建国家5A级景区,灵山、葛仙山、铜钹山、云碧峰创建国家4A级景区,力争通过几年的努力,县县都有国家4A级以上的景区。四是在旅游宣传和促销上加大力度。集中精力办好婺源国际乡村旅游文化节、三清山国际旅游文化节、“金驹奖”国际摄影大赛等旅游节庆活动。同时,牵头成立高铁旅游联盟,把高铁沿线的景区景点串起来。力争2015年接待游客85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750亿元。

    新华网: 近年来,上饶市抓住江西省委、省政府支持赣东北扩大开放合作加快发展的有利契机,积极推进开放升级,取得了显著成效。请谈谈这方面的具体情况。

    潘东军:支持赣东北扩大开放合作加快发展,是江西省委、省政府协调推进区域发展的一项重大战略。上饶市委、市政府牢牢抓住这一重大机遇,积极推进开放升级,努力走出一条具有赣东北特色的开放、合作、发展之路。

    具体来讲,我们在开放升级方面,重点做到了“三个着力”:一是着力提高招商引资的质量和水平。去年一年,我们举办了浙江招商引资活动周、海内外侨商上饶行等19场重大招商推介活动,市、县两级主要领导共外出招商320批次,全市引进并开工投产的5亿元以上项目有42个,10亿元以上项目有17个。大力实施“饶商回归”工程,全市“饶商回归”投资项目超过150个,投资总额达356.6亿元。二是着力加强出海通道建设。上饶“无水港”作为江西第一个“无水港”,目前已经成为宁波港口岸集装箱运输全功能的“延伸港”,自2009年12月项目建成至2014年底,共发送货物10.63万标箱,年均递增30%以上,其中2014年发送货物3.81万标箱,增长43.5%。上饶—宁波“五定班列”2011年6月开通,2014年4月升级为上饶—宁波“海铁联运天天班”,自开通以来发运货物量年均增长20%以上,成为江西省运行最好的铁海联运线路。宁德港上饶码头已完成投资1亿元以上,前期工作基本完成,主体工程即将开工。三是着力扩大对外交往。与南昌市就鄱余万三县融入南昌核心增长极战略进行了对接,与泰国暖武里省、芬兰福尔萨市签署了友好城市意向书,与贵州省遵义市缔结为友好城市。

    同时,与德国就汽车产业和旅游产业的合作进行了初步洽谈。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抓好开放合作平台建设,不断提升上饶招商引资吸引力和竞争力。一是迎接高铁时代,规划建设一个上饶开放合作经济试验区。今年将拉开高铁新区、空港新区、西货站物流园区“三个新区”建设框架。二是积极争取加入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更好、更高效地参与和融入长三角地区的发展。三是打造赣浙、赣沪、赣闽、赣台、饶商回归“飞地园区”。四是加快推进“飞地港”——福州上饶宁德港码头建设。这个码头建好以后,上饶将拥有宁波港、宁德港两个便捷的出海口。我们将利用这两个出海口,对接“一带一路”重大战略和福建自贸区建设,积极参与海上丝绸之路和海西经济区分工合作。

    新华网:上饶市已经确定全境纳入长江中游城市群一体化发展规划,这为上饶的城镇化发展带来了哪些新的机遇?上饶为融入长江中游城市群,正在重点打造“1+5”信江河谷城镇群,请问这是基于什么样的考虑?

    潘东军:从历史看,长江流域是中华文明的发源地之一,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长江流域举足轻重。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重点支持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长江经济带建设三大战略,为长江中游城市群的开放发展提供了历史性机遇。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和《关于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导意见》正式出台,培育发展长江中游城市群成为提升长江经济带城镇化质量的重点。

    上饶市全境已经被国家发改委纳入长江中游城市群一体化发展规划,这对我市城镇化发展将产生极大的推动作用。一是有利于打造闽浙皖赣四省交界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二是有利于打造京福、沪昆两条高铁交汇枢纽城市。三是有利于打造全国优秀旅游城市。为快速融入长江中游城市群,我市在城镇化发展过程中,主要是打造三大特色板块,一是“1+5”信江河谷城镇群,二是环鄱阳湖城镇群,三是德兴婺源生态城镇群。三大板块中,“1+5”信江河谷城镇群是龙头,决定了上饶城镇化发展的地位和特色。

    之所以重点打造信江河谷城镇群,主要是基于四个方面的考虑:第一,地域上紧密相连。“1+5”信江河谷城镇群已经形成半小时经济圈。第二,经济上形成互补。农业、工业、第三产业各具特色,城镇基础设施共联共享。第三,城镇建设上绿带相隔、相得益彰。可有效避免“摊大饼”式的传统城市发展路径。第四,发展上补空白。上饶在地理版图上正好处于长三角城市群、长江中游城市群、海峡西岸城市群的交汇点和“空白带”,推进新型特色城镇化具有广阔空间。

    目前,在“1+5”信江河谷城镇群建设过程中,上饶市本级已经投入5000多万元,开展了综合交通规划、信江河谷经济带产业规划等规划编制工作;加快推进了行政区划调整,广丰县撤县设区已经国务院批准;围绕对接上饶中心城区,推进了320国道上饶城区段改建和上饶至广丰、铅山快速通道建设。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突出规划引领,注重功能配套,强化产业协作,完善保障措施,全面提升“1+5”信江河谷城镇群发展水平,努力把城镇群打造成上饶发展升级的“拳头”和“顶梁柱”。

[责任编辑: 刘绪尧]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275695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