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彦宏:duang!互联网让传统产业化腐朽为神奇

2015年03月11日 10:03:31 来源: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于3月11日(星期三)9时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全国政协常委朱维群、黄洁夫和全国政协委员胡晓义、李彦宏、俞敏洪等谈促进民生改善与社会和谐稳定,并回答记者提问。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

    现在互联网已经非常广泛地渗透到我们的生活当中,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当中专门提到了互联网+计划,要推动移动互联网和传统产业的结合。未来您觉得互联网还会对我们的生活产生哪些影响,我们从中享受到哪些服务和便利?

    [李彦宏]:

    互联网+计划,我的理解是互联网和其他传统产业的一种结合的模式。这几年随着中国互联网网民人数的增加,现在渗透率已经接近50%。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的兴起,使得互联网在其他的产业当中能够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力。

    我们很高兴地看到,过去一两年互联网和很多产业一旦结合的话,“duang”!就变成了一个化腐朽为神奇的东西。尤其是O2O领域,比如线上和线下结合。其实这次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到,以互联网为载体,线上线下互动,消费搞得红红火火。

    这个我的体会是特别深刻的。比如刚刚过去的“三七”,所谓的“女生节”,全国电影票房非常火热,应该比去年同比涨了3.5倍,就是因为线上线下结合,通过互联网,通过手机,大家就可以去定做。

    原来比如一张票最高到100多块钱,我们补贴到3.7元一张票。原来平均的电影院上座率只有15%,那天去看,大多数的电影院都是满满的。这样不仅刺激了消费,也给老百姓带来了实惠和便利。

    虽然这种大规模的补贴不是能够长期持续下去的,但是通过网上到网下获得服务的这种形式,我觉得是非常有前途的,是能够培养出来,也是大家感觉非常方便的。不仅是电影,比如餐饮,到一个餐馆去,可以通过手机提前把餐定了,即使没定,快吃完时问店家能不能用团购,绝大多数会说能,去买一个优惠券,拿手机有一个验证码就结账了。

    不用掏现金、不用刷卡,这样的体验未来会越来越多。电影、餐饮、酒店、外卖,你不愿意出去吃,可以叫到家里,原来的餐馆原来没有能力做配送,现在互联网公司也都做上去了。也包括出行用车,包括家政方面的服务,找一个厨师到家里做饭,都可以通过线上把生意传播到线下去。

    这还仅仅是开始,我们可以想像,每一个行业和互联网一旦结合,尤其中国现在传统产业。市场经济只有几十年的时间,并不是很成熟,并不是特别的高效率,用互联网的方法再做一遍,我们可以看到有太多太多的机会。

[责任编辑: 李强]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340572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