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文重:发挥全国政协推进“一带一路”战略独特作用

2015年03月11日 16:44:54 来源: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于3月11日下午3时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多名政协委员就有关议题作大会发言。

    [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 周文重]在推进“一带一路”战略方面,我们将面对以下国际环境及其带来的挑战。一、如何在推进国际秩序的完善与重构的大背景下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当前国际安全和经济秩序进入深度调整和重构时期。在政治安全领域,目前正在欧洲和中东愈演愈烈的一些争端,本质上都涉及到欧洲和中东地区安全秩序重构和政治边界重划的问题。美国强化美日安全同盟,日本加快推进“国家正常化”,本质上涉及二战后东亚战后秩序调整和重构。在经济领域,国际货币汇率复杂波动、石油价格持续下挫等重大变化,本质上都涉及到国际经济金融秩序的结构性重组,并由此牵动全球增长结构、产业结构和资本流动结构发生变化。当前,美等各大国纷纷加大对国际秩序变革的影响和投入。在此背景下,我应重视通过“一带一路”合作平台,提出和确立新规则、新模式、新秩序,改革和完善世界贸易体系和国际金融体系。

    二、推进“一带一路”战略面临的机遇和风险。“一带一路”战略面临两大全球性机遇:一是以结构调整为推动力的全球性基础设施投资机遇。当前世界各国普遍面临既要保增长,又要调结构的双重挑战,因此把解决这两大难题的联结点放在增加定向投资、加快基础设施开发建设上,近年来纷纷推出庞大的基础设施投资开发规划。这为我与沿路沿线国家合作提供了良好机遇和平台。二是以解决FTA(自由贸易协定)碎片化为推动力的自贸区整合机遇。目前,全球各类区域性FTA已达583个,但真正开始实施的只有277个,不足一半。企业实际利用FTA的比率普遍不高。提高FTA的利用率和整合碎片化的FTA体系,已成为国际社会的共识和迫切愿望。这种需求是我推进“一带一路”战略的有力抓手。整合沿路沿线现存的各种FTA,将有助于我从战略高度出发,打造新型的国际贸易投资合作规则和体制。

    推进“一带一路”也面临两大战略风险:一是地缘政治风险。沿路沿线的合作伙伴中,许多是正处于社会和经济结构转型时期的发展中国家。它们在安全和发展方面普遍存在不确定性矛盾,其中地处中东、中亚、以及南亚这一“战略不稳定弧”的国家尤其为此。由此带来的政治风险和经济风险值得我高度重视。二是国际金融风险。今年美联储将开始逐步退出量宽,而欧洲和日本央行则在扩大量宽。这将加剧国际货币市场的动荡不定。此外,全球债务规模的膨胀速度远高于全球GDP增速。我在推进“一带一路”战略过程中,须对合作对象逐一具体分析,防范汇率波动和债务风险冲击我战略大局。

    三、充分发挥全国政协在推进“一带一路”战略中的独特作用。建设“一带一路”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主动应对全球形势深刻变化、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全国政协围绕这一工作可以发挥以下两方面作用。

    一是充分发挥全国政协的人才优势,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战略的完善与实施。“一带一路”战略作为牵动国内国外两个大局的系统工程,每一步骤每一细节都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全国政协拥有各行各业的专家群,可根据自身人才资源,把“一带一路”战略面临的任务、机遇和挑战,分解成具体问题,组织力量进行系统的专题性研究,把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职责,具体落实到“一带一路”战略的专题性系统性研究中去。

    二是充分发挥全国政协委员对外联系面广的优势,当好“一带一路”战略的信息收集员和对外宣传员。“一带一路”战略提出一年多来,引起国际社会高度重视和期待,同时也引起一些猜疑和恶意诋毁。全国政协有着广泛的国际交流渠道,可利用这一优势,围绕推广“一带一路”战略的需要,对沿线沿路国家及其有关舆论进行梳理;在对外交往中有针对性地做好增信释疑工作,为“一带一路”战略营造良好的国际舆论环境和合作氛围。

[责任编辑: 穆淼]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340587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