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郁委员代表全国妇联发言:善待农民更要善待农村妇女

2015年03月12日 00:19:01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记者顾瑞珍、徐硙)崔郁委员11日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上发言时说,善待农民,更要善待农村妇女。

  崔郁说,“三农问题”直接关系到改革发展的全局。善待农民,更要善待占农村劳动力65%以上的农村妇女,因为农村妇女既是农业生产的主力军,也是美丽乡村的建设者。

  崔郁说,然而在现实中农村妇女权益保障还存在一些问题:农村妇女的土地承包经营权难以落实,部分妇女集体经济成员资格被剥夺,宅基地给男不给女,合法权益受到侵犯的农村妇女难以获得有效救济。

  为进一步保障农村妇女权益,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发展,崔郁提出建议:一,建议有关部门尽快出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认定的法律文件,保障农村妇女的土地承包经营权和集体经济收益分配权。二,建议民政部门出台文件并采取措施,对村规民约进行普查,指导基层政府对村民自治决议中涉及婚嫁落户、离婚丧偶、土地相关权益分配等方面违反男女平等宪法原则的条款,依法纠正完善。三,建议最高人民法院明确妇女土地权益受侵害案件的立案条件,并出台司法解释、公布示范案例加强对此类案件的审判指导。

[责任编辑: 周光扬]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5681114607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