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川生委员代表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发言 就大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出3点建议

2015年03月12日 00:19:02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记者王茜、熊争艳)刘川生委员11日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上代表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发言指出,对大学生进行核心价值观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社会各界要积极参与。

  刘川生说,青年大学生代表着国家和民族的希望,他们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价值取向。强烈的爱国情怀、家国意识和社会责任感仍然是大学生的主流思想。然而,也有些大学生信仰迷失,追求物质享受,价值观不正确,甚至走上违法犯罪道路。

  刘川生提出3点建议:一、社会各界要积极参与大学生核心价值观教育,注重实践,提升大学生的价值认同。全社会都应成为育人课堂。二、核心价值观教育要“接地气”,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提升大学生的情感认同。开设一批大学生喜闻乐见、渗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公开课”,开展“感恩节”、“志愿者日”等形式多样的活动。三、核心价值观教育要与思想教育创新相结合,提升大学生的理想认同。建设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思政课。开展家国情怀教育、社会关爱教育和人格修养教育。

[责任编辑: 周光扬]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5681114607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