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长江委员:沿着权责对等的思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2015年03月12日 00:19:04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记者顾瑞珍、徐硙)王长江委员11日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上发言时建议,沿着权责对等的思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王长江说,全面从严治党,首先意味着从严治权,其中,权责对等,是权力配置的一条基本原则。遗憾的是,在现实中,权责失衡的现象不在少数。理顺权责关系,是进行深层次改革已经绕不过去的、必须认真研究的问题之一。

  王长江指出,对权力配置科学化,需要进行更大力度的改革。深化改革,沿着权责对等的思路科学配置权力,是从严治权的一个治本之策。改革的重点,是逐步消除那种权大责小或权小责大的不科学状态。例如,更多针对地方的具体项目管理应当调整为宏观的责任管理,给县一级以更大的自主权、统筹权;更多名目繁多的检查、评比、达标活动,应当改革为系统整合过的、比较统一的评估体系,让地方和基层从忙于应付中解脱出来;更多地依靠制度规范和老百姓的参与,而不仅仅是靠上面的约束来营造官员“不想腐、不愿腐”的环境等等。朝这个方向深化改革,权力运行才有可能真正跳出一统就死、一放就乱的怪圈。

[责任编辑: 周光扬]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5681114607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