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沙市在政权建设、民生工作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

2015年03月12日 14:51:41 来源:新华网

  2015年3月12日,全国人大代表,三沙市委书记、市长肖杰作客新华网。图为肖杰在访谈现场。 新华网 郭 研 摄

  新华网3月12日电 全国人大代表、三沙市委书记、市长肖杰今天做客新华网2015全国两会特别访谈,为广大网友介绍三沙建市两年多来在建设中取得的成果。

  肖杰说道,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下,在全市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和拼搏下,三沙建市的这两年七个月以来,取得了政权建设、基础设施建设、民生工作、生态环境保护等诸多方面的重大突破。具体来说:

  第一个方面是,政权逐步拓展。三沙市建立了四个工作委员会,分别在永兴岛、永乐群岛、七连屿等设立了工作机构,加强和完善了九个居民委员会的管理,配备更多的居委会干部在当地进行生产、工作、生活。我们还建立了9个岛礁的国旗班,每到各种节日,特别是国庆节,都会在这9个岛礁上同时升起国旗。同时我们结合党建工作,在岛礁上建党支部,建我们的战斗堡垒。开展军、警、民联防,开展海上综合执法工作,现在三沙的政权工作正在不断向前拓展。

  第二个方面是,三沙的基础设施得到明显改善,特别是交通设施有了比较大的变化。我带来一张图,我上次来新华网的时候说要建造这样一个大型的交通补给船,现在,三沙一号船已经建好了,1月5日投入首航,已开了八个航次,共运载4500人次,特别是大量物资,大大改善海南本岛到永兴岛以及其它岛礁的交通补给条件,一次可以载450人,500吨淡水,20辆大卡车,从而逐步缓解交通困难。三沙这个地方基础设施最大的困难就是交通。基础设施条件第二个大的变化就是水,岛礁的淡水供应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我们在永兴岛等九个岛礁建立海水淡化厂,永兴岛现在日产淡水400吨,小的岛礁日产40吨左右,完全满足了我们老百姓的生产、生活、绿化等用水需求。原来我们这些岛礁上多数没有淡水,靠搜集雨水,这是非常有限的。我们通过海水淡化,解决了岛礁上的淡水问题,这也是一大变化。岛上的通讯、看电视、村村通、户户通等方面也发生了大的变化。现在各个有居民的岛礁都可以通手机,都能够上网,建立了一套视频系统,同时给每个岛礁上配备了足够在各种恶劣条件下都能够保持和外面联系的通讯条件。另外,岛上的电力等设施也得到了改善。未来包括机场的建设也将有很大的突破,军民合用机场改扩建即将完成,到时候空中交通在一定程度上会得到提升。

  第三个方面是,两年多来三沙的民生得到了很大改善。现在居民生产生活条件、幸福指数不断提高,收入不断增加,各种精神文化生活也丰富了。体育馆、医院、学校也都建了起来。推出了扶持渔民转产转业计划,让老百姓从单纯的非常辛苦、繁重的捕捞业作业中解放出来,也有效地保护了资源。还出台了一系列驻岛补贴、保险等补贴政策,使老百姓的生活得到了改善。我们还实施“双拥十大工程”,来改善驻市部队,包括随军家属就业、子女入学等方面的困难,以上一系列措施的实施 ,使民生方面得到了很大的改善。

  第四个方面是,三沙的生态环境得到了更好的保护。两年多的建设中,把保护好海洋生态环境,建设美丽三沙作为我们重要的责任和目标。通过一系列的软件硬件措施保护我们的生态环境。所以现在三沙的海更清、天更蓝,岛礁也更绿了,各种海鸟又飞回岛上来了,珊瑚又重新长起来了,三沙在建设过程中更加美丽,这些变化都是比较明显的。

[责任编辑: 郭洋]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617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