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世强:应鼓励和推动风力发电 实现“环保梦”

2015年03月12日 12:02:22 来源:新华网

 

    2015年3月12日,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省工商联副主、河南弘昌集团、河南龙潭信阳毛尖集团董事长陈世强做客新华会客厅。图为陈世强与主持人交谈。新华网 李江 摄

    新华网北京3月12日电 3月12日,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省工商联副主席、河南弘昌集团、河南龙潭信阳毛尖集团董事长陈世强做客新华网2015年全国两会特别节目——新华会客厅,围绕促进新能源产业发展话题,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陈世强说,作为来自于基层的政协委员,他十分关注新能源的政策和新能源未来的走势及发展,也十分关注现代农业以及大别山区的综合开发和发展。这几年,国家在新能源方面出台了很多政策,特别是今年总理政府工作报告里面提到要应对大气污染,解决环保的瓶颈问题,更加放宽了新能源的一些政策和准入门槛。

    “我们企业过去做的是天然气,现在我们也延伸了产业链,把天然气延伸到上下游:我们和一些大型国有企业在上游进行气田的勘探,包括涉足页岩气;在中游我们拥有中原五省民营企业里面最长的天然气输气管线;下游我们围绕大别山去鄂豫皖三省来推进天然气的开发。我们目前拥有的天然气指标可以供应将近1亿人的使用。天然气的综合利用,包括天然气分布式能源,以及汽车加气和工业用气,都对地方经济发展起非常重要的作用,是重要的节能减排手段。”陈世强介绍。

    除传统的天然气产业以外,陈世强介绍,他们这几年也一直涉足风力发电。“今年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里面提到新能源,这包括大力发展风力发电。现在准备在西北和西南地区开发风力发电。未来新一轮新的风力发电应该是在山区丘陵地带。大别山区恰恰有这样的资源,这几年我们一直在探索和遵循:一是推进风力发电,二是如何保护生态。比如,过去建风电厂,占地面积也稍微大一点,对植被的破坏较大;现在我们优选各类方案,借助国外一些先进经验,在风力发电建设上、在占地面积上,对植被的破坏要比原来减少了70%-80%。我们在运输车辆上,把大量的风机拆装运输,既保护了植被,又保证我们风电厂有效运转。风电厂建在山区丘陵地带,它是新增的能源景观,既有工业价值,又有旅游和观赏价值。所以,我认为在有条件的山区应该大力鼓励和推动风力发电。一般的风电厂是建在山脊上,因为山脊上一般没有植被。”

    陈世强表示,推动天然气分布式能源,把天然气进一步与发电接轨,是未来代替传统能源的一种做法和举措,希望以此来实现中国梦,实现能源梦,实现环保梦。

[责任编辑: 刘芳宇]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275733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