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世强:新能源快速健康发展需要解决五大瓶颈

2015年03月12日 12:00:26 来源:新华网

 

    2015年3月12日,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省工商联副主、河南弘昌集团、河南龙潭信阳毛尖集团董事长陈世强做客新华会客厅。图为陈世强在访谈中。新华网 李江 摄

    新华网北京3月12日电 3月12日,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省工商联副主席、河南弘昌集团、河南龙潭信阳毛尖集团董事长陈世强做客新华网2015年全国两会特别节目——新华会客厅,围绕促进新能源产业发展话题,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近年来,国家加大了对清洁能源的政策扶持,各地清洁能源扶持政策也频繁加码。但是,新能源发展也面临着一些困境。

    陈世强认为,发展新能源有几个难点需要突破:

    第一,新能源的政策主要是准入政策。“比如国家现在大型的风力发电,包括海上风力发电,基本上就是五大电力公司在统管,行政审批权下放以后民营企业可以准入。再比如,过去百万级到千万级连片风电厂只有五大央企才能做。”他建议,在国家层面里放开民营企业对超大型新能源开发的经营权。

    第二,核电目前对民营企业还没完全开放。“今年我也提了一个提案,比如小机组核电,像30万以下机组的核电,技术应用也比较成熟、也比较稳定,也便于在一些条件允许的地方可以快速的借助民间资本来拓展这个业务。在保证技术安全的前提下,我认为核电也应该向民营企业准入。”

    第三,光伏发电以及新能源发电上网输送,还面临几个问题:一是通道的问题,二是价格的问题。因为新能源价格也是个瓶颈,为此,国家启动了能源基金,将能源基金运用到新能源的升级和开发上,现在看起来还是收效不明显。“所以我建议中央从2015年开始加大对新能源扶持和新能源资金的支持,中央财政一年有一两百亿支持新能源发展,可能这个行业就会发展很快。”

    第四,新能源技术突飞猛进,比如太阳能、氢能、海潮能、生物质能,还有垃圾质能。都需要科技研发,国家要在新能源的科技研发上加大投入,只有加大投入才能解决升级换代问题,才能降低新能源的制造成本。

    第五,一些地方对于发展新能源的认识思想还不完全统一,比如有些地区认为用煤发电,既可以解决就业又可以拉动煤炭产业,应当破除石化产品在发电中占主要地位的认识,提高对新能源的认识。没有新能源,环境的治理是很难实现的。

    在陈世强看来,“只有把这五个瓶颈突破以后,我们的新能源才能快速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 刘芳宇]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275735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