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世强:新能源节能环保可拉动相关产业转型升级

2015年03月12日 12:02:01 来源:新华网

 

    2015年3月12日,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省工商联副主、河南弘昌集团、河南龙潭信阳毛尖集团董事长陈世强做客新华会客厅。图为访谈现场。新华网 李江 摄

    新华网北京3月12日电 3月12日,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省工商联副主席、河南弘昌集团、河南龙潭信阳毛尖集团董事长陈世强做客新华网2015年全国两会特别节目——新华会客厅,围绕促进新能源产业发展话题,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我国节能环保市场的潜力非常巨大,要把节能环保产业打造成新兴支柱产业。陈世强说,新能源节能环保,可以拉动相关产业的转型升级。“比如说,传统能源的污染源治理,就是煤发电,包括污水处理,包括垃圾处理,脱硫脱硝的处理,里面存在很多的科技含量,它可能会带来制造业和装备业的转型升级。再比如垃圾发电、生物质发电,把城市垃圾综合起来焚烧,焚烧以后变成电甚至变成油。最近有一个民营企业,把秸秆变电变油,其市场空间十分广阔,它的覆盖面比较宽。比如说把农村的秸秆都烧掉,变成电,变成油,都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而谈及自己对节能环保产业的感受,陈世强说表示自己多年来一直坚持“环保治司”,发展清洁生态产业。“在‘十三五’规划期间,我们计划涉足上游的页岩气开发,以及其他新型能源的开发。比如氢能,我们现在正在和一些科研院所研究氢能,从原动力来研究氢能的发展技术。在未来的三五十年内,我们要坚持做中国新型能源的领军企业。通过在新型能源的产业里面摸索一套发展模式,引领中国的能源产业发展,同时实现我们对国家经济社会事业建设的一种支持。”

[责任编辑: 刘芳宇]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275737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