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世强:借助"一带一路"东风实现企业"走出去"

2015年03月12日 12:02:22 来源:新华网

 

    2015年3月12日,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省工商联副主、河南弘昌集团、河南龙潭信阳毛尖集团董事长陈世强做客新华会客厅。图为陈世强解答主持人问题。新华网 李江

    新华网北京3月12日电 3月12日,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省工商联副主席、河南弘昌集团、河南龙潭信阳毛尖集团董事长陈世强做客新华网2015年全国两会特别节目——新华会客厅,围绕促进新能源产业发展话题,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页岩气革命为美国经济发展提供了新动力,也对世界经济产生了巨大影响。如何看待美国“页岩气革命”的影响,以及中国企业从中能获得哪些启示?陈世强说,自从美国十年前开始对页岩气开发以后,到2012年宣布能源自供能力可以达到70%。然而,中国的能源70%左右要通过外购,自供率才达到30%左右。此前中国在页岩气、页岩油开发方面还是空白。我们这几年在页岩气方面有几个做法:第一、是和国外最先进的科研以及开发商进行合作;第二、我们和国内大型央企,和省直国有企业进行合作。国外的技术我们不仅仅是借鉴,应该转化、消化、提升。

    此外,谈及“一带一路”战略会给能源企业带来什么样的机遇和启示,陈世强认为,“一带一路”给能源企业带来“走出去”机会。“我们企业借助‘一带一路’的东风可以做两件事:一是我们要到国外进行上游的气田开发,说简单一点就是到国外买天然气,到国外采天然气;二是把我们的茶产业做大,把茶叶卖出国门。我们跟俄中蒙协贸易协会,去年11月份签了一个协议,每年30亿元订单的协议。如果没有这个契机,我们30亿元销售额是没有办法实现的。作为信阳,作为大别山区,特别是国际茶城,我们加快现代物流的发展,把信阳、大别山打造成全球的仓储基地,把茶园做大做强。”

[责任编辑: 刘芳宇]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275737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