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野:建立分级诊疗体系缓解大医院看病难

2015年03月12日 15:48:05 来源:新华网

    2015年3月12日,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副院长林野教授做客新华网,共同探讨医疗改革中如何注意保护医护人员积极性的问题。图为嘉宾与主持人合影。新华网 李江 摄

    新华网北京3月12日电 3月12日,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副院长林野教授做客新华网2015年全国两会特别节目——新华会客厅,就挂号难、看病贵等热点问题,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林野说,目前国内一些比较先进的医疗检查治疗费用相对于我国老百姓的整体收入水平,似乎比较贵,但是,从绝对值来看,中国的医疗价格是非常低廉的。“例如一个肠镜检查,在美国是四五千美元,在中国只是几百元人民币。就牙科来说,在欧洲,医生光初诊咨询基本上就要二三百欧元,在我们医院挂一个专家号也就100元人民币。”关键是谁付费,上面提及的项目在国外都是医保付费。

     针对大医院挂号难的问题,林野表示,就目前而言,小医院门可罗雀,公立医院、大医院人满为患,主要是因为优质医疗资源比较稀缺,病人没有分层分级分流。医疗改革,特别是公立医院改革,不是只靠医院就能做到的,需要通过顶层设计,让病人通过医保和价格分流,有疑难问题再去大的公立医院,一般的问题就在社区医院解决。这样分层分级实现分级诊疗,大医院的看病难就会缓解。

[责任编辑: 刘芳宇]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275744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