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杰:没有先例和交通问题困扰着三沙的发展建设

2015年03月12日 16:24:32 来源:新华网

  2015年3月12日,全国人大代表,三沙市委书记、市长肖杰作客新华网。图为肖杰回答问题。 新华网 郭 研 摄

  新华网北京3月12日电 全国人大代表、三沙市委书记兼市长肖杰今天做客新华网,为广大网友介绍三沙建市两年多来在各方面建设中所取得的成果。

  三沙地处偏远,气候条件恶劣,属于高温、高湿、高盐、高辐射,躲台风的地区。设市以来,随着三沙各项建设的不断发展,也遇到了各种各样问题的困扰。

  肖杰表示,一是三沙在建设过程中没有参照物,也“查不到字典”。从最基本的城市政权的运转、日常管理到建设都没有先例可言,都要靠在实践中去努力探索规律。

  二是建设上没有标准,肖杰坦言,在这么一片浩瀚的岛礁、海洋上,国家在建设当中没有固定的标准。比如这种地方的用工应该多少钱一天,设备折旧应该怎么算,土方预算应该多少钱。这使项目建设的前期工作非常头疼,需要要从头开始,请科研单位、技术部门做一些前期的标准化的研究工作。由于没有标准,不是建设周期被拖得很长,就是建成后遗留很多问题。因此,要依法办事、依规办事,要把项目建好,就要自己探一条路。

  三是管理上没有支点。肖杰表示,政府要保护好生态,要维护好国家海洋权益,要开展海上的各种救援以及保障各种活动,要为我们老百姓、为居民提供各种方便,但是浩瀚的海洋上支点不多。所以岛礁上需要配备更多的条件、设施。比如有些岛礁没有码头,要在这里实施建设非常困难。对一些侵权侵渔行为进行执法没有支点,人员驻不上,设备也靠不上,就无法维护好这个地方的稳定和安全,无法开展各种保障服务。如果有更多可以利用的岛礁,有更多的支点,就可以投放生态环境保护的相关设备,进行观测、监测,志愿者和工作人员都可以上去。

  四是这个地方的自然条件非常恶劣。肖杰表示,三沙这个地方常态性的风浪非常大,特别是到冬天,北方寒流一来,东北季风一吹,海上风大浪大,船往往开不了。这就导致生活的补剂和建设的物资无法运抵。有的时候建筑材料已经装妥准备从海南岛码头出发了,天气情况突变,可能致使船停运一个月。这就是造成建设周期长、成本高的原因,而这笔费用还无法预测。

[责任编辑: 栗一星]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275745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