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川生:建设有京师风范、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北师大

2015年03月13日 10:41:16 来源:新华网

    2015年3月13日,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刘川生做客新华访谈2015两会特别节目。图为访谈现场。 新华网 郭 研 摄

    新华网北京3月13日电 3月13日上午,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刘川生做客新华访谈2015两会特别节目,就大学教师与师范院校的社会责任等话题与网友交流。

    提到按照“四有”好老师标准和要求,加强师德建设,提高教师素质,刘川生说,大学老师是一支理想信念高,具有高尚道德情操的队伍,他们的职责就是教书育人。老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每个老师都非常热爱自己事业。

    特别是总书记提出来做“四有”好老师以后,我们加强了这方面的要求。用一句话概括,就是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学校要求我们的老师心无旁鹜地教学,北师大有一个传统,“课比天大”,不允许任何老师上课迟到。我们制定了教学事故认定办法,加强了对教风学风的要求。在师德方面,有些措施是几十年如一日的,比如“学生评教”,这个制度是每个学期学生都会对每位老师进行评教。学校的领导和职能部门都会去巡课。这些都是学校加强教学管理和师德建设采取的一些具体措施。

    关于深化学校和院系综合改革,加快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刘川生表示,习总书记提出了“四个全面”,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教育部进行了深化改革的全面部署,北师大已经进入了教育深化改革的关键阶段。

  北师大深化改革最重要的目的是调动师生员工的积极性,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做贡献。深化改革要明确几个“以”:

    第一,以培养创新型人才为核心。因为学校所有的工作都是围绕着学生,都是为了培养人才。

     第二,以学科建设为龙头。评价一所大学的好坏要以学科建设为重要标准,我们学校有5个学科是名列前茅的,教育学、心理学、中国历史学、生态学、中国地理学。以这些学科为龙头,我们要集中精力打造一批高水平学科。

    第三,以人事制度改革为先导。人事制度改革是最重要的改革,学校会出台很多政策,这些政策都是指挥棒,目的是调动教师的积极性,加快学校改革发展步伐。我们学校的建设目标是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京师风范、世界一流的大学。

    第四,以奖励贡献为导向。任何教职员工对国家有贡献,对学校有贡献,对服务学生有贡献,对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有贡献,我们都会以贡献导向制定和落实奖励标准给予激励。

    第五,以优化资源配置为保障。没有条件保障就难以留住人才。

    第六,以院系改革管理为基础。学校正在研究下放一些自主权,以院系为基础,着重加强院系的建设和管理。因为院系的院长和教授最知道学科怎么发展,教学怎么改革,人才怎么培养。

    第七,以依法治校为方略。我们学校已经发布了大学章程,会严格按照大学章程来依法管理学校,提高学校的管理效率。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坚持专家治学,民主管理。

    第八,以调动师生员工的积极性为目的。教师和学生是学校的主人,也是改革的推动者和受益者。

[责任编辑: 戚伟]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99341114628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