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川生:“启功教师奖”“中国好老师”温暖师心

2015年03月13日 11:28:30 来源:新华网

    2015年3月13日,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刘川生做客新华访谈2015两会特别节目。图为访谈现场。 新华网 郭 研 摄

    新华网北京3月13日电 3月13日上午,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刘川生做客新华访谈2015两会特别节目,就大学教师与师范院校的社会责任等话题与网友交流。

    刘川生介绍,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要求,对北师大是一个鼓舞。为了落实总书记的指示,我们做了一些事情。首先,学校推出了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启功教师奖”,给老少边穷岛的教师以鼓励。我们准备两年评一次,从今年开始在县级以下农村地区评选启功教师奖,以此带动全社会,为最需要支持和最需要服务的老少边穷岛和农村地区的老师送去温暖和关怀。像这些县级以下的很多地区有很多好老师,正因为有那么多的好老师才能培养出很多的人才,他们是非常有贡献的。对 县级以下在一线讲台从教30年的农村教师,我们给予重奖。

    北师大还启动了中国好老师的行动计划,一个是从我做起”的行动计划,我们每一个老师,都要从自己做起,每个老师都要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另一个是互通互助行动计划,我们希望城市学校和农村学校有一个手拉手,来提高基层教师的水平。还有素养提升计划,比如对校长、教师提出这样五个素养:教师应该有文化素养的提升,师德素养的提升,心理健康素养的提升,专业能力的提升和管理能力提升。这五个素养也相当于五个计划在实施。我们学校也提倡实施“记录传承计划,我们身边所有的学校,我们有1400多万老师,有很多优秀的老师,要把好老师的故事讲好。

    同时,北师大还开展了“我心目中的好老师”征文活动,让学生来写。并在老师中开展“怎样做一个好老师”征文活动。这样把总书记的“四有”好老师变成一个个非常具体生动的感人故事,大家相互的进行分享和传播。  

   “中国好老师”还有一个“尊师爱生”计划,希望毕业生,把心目中的好老师写出来,可以给老师“点赞”,让老师觉得自己从事的真的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桃李满天下,激励老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全社会提倡尊师重教的风气。

[责任编辑: 戚伟]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99341114628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