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军:民机的发展滞后于需求

2015年03月13日 13:10:3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3日电 全国人大代表、中航飞机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唐军今天做客新华网2015全国两会特别访谈,就航空制造业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与广大网友展开交流。

  主持人:

  您刚才介绍了我国民机产业发展的现状,您认为这个产业的重点、痛点和难点在哪儿呢?

  唐军:

  这些年经过不懈的努力,军机系列的发展令人鼓舞。我们近十几年经过快速的发展,我们的军机已经实现了从“望尘莫及”到现在的“望其项背”,我们有些型号已经实现了同台竞技的目标。相比于军机,民机的发展相对滞后。我认为,民机的发展与国家顶层的战略,开展民机的经历和实践有关。总体来讲,民机的发展滞后于军机,也滞后于我们对民机的需求。

  我认为,我们当前民机的发展还面临着一些问题,首先,从设计、制造、试验、试飞到服务民机的这个全产业链,在各个环节可能都存在着一定的差距。设计团队,设计试验的硬件设施还比较少,还不够齐全。在制造环节上,民机的制造和军机的制造最大的不同就是民机的制造需要引入适航的概念,满足适航的要求,我们要全方位地满足适航的要求,所存在的差距还是蛮大的。

  另外在试验和试飞,包括服务体系的建设这些方面我们都有一定的差距。差距比较大的环节,可能还在设计、试验试飞、客户服务这些环节。中国的航空工业30年前很多企业开始走出国门,开始给波音、给空客这样的世界著名航空企业打工,给人家当供应商。经过这么多年,制造业这个行业我觉得无论是发动机、整机,还是我们很多机载的行业,进步都是非常大的。我们成功地给GE、罗罗干了多型发动机的零件,我们也成功地给空客320,波音737,还有波音的系列飞机,空客的其他飞机成功地提供了多则几千架零部件,少则几百架零部件。

  通过这么多年的探索和实践,在整个制造环节,我们无论是硬件的能力、技术标准,还是我们的管理水平都有巨大的提升。所以在看到我们差距的同时,在很多方面我们是有信心、有成绩的。如果我们根据差距定措施、定目标,我们就能尽快地缩小这些差距,迎头赶上。

[责任编辑: 郭洋]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630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