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排污自己治,不好使——推行环境第三方治理需打通“梗阻”

2015年03月13日 15:30:3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3日电(记者 何欣荣、仇逸)为什么一家污染企业,治污设施非常齐全,却实现不了排放达标的要求?这其中原因很多,但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把治污权交给排污方,为后者偷排超排提供了可能。

    “推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里的这句话,为解决上述现象指明了途径。然而,从理想到现实,中间还有诸多“梗阻”需要打通。

    市民吐槽:治污投了这多 感觉不明显

    “平日里经常看到这样的消息,某某企业今年投入多少钱搞环保,又新上马了多少治污设备。不能说这些措施不奏效,但我们的‘体感’还不够明显。”谈到企业治污,市民周小姐有这样的印象。

    巨大的投入为何没换回环境质量的明显改善?这和环境修复本身缓慢的特性有关,也有排污单位治污不力的缘故。去年前三季度,我国各级环保部门查处违法案件3万余件。其中,不少违法单位被发现治污设施闲置或间歇运行,“建而不用、用而不足”的现象比比皆是,实现不了达标排放的要求。

    一位脱硫脱硝设备供应商说,去年上半年销售量同比增长近三倍,但大部分非正常运行。“有一家电厂为了省成本,本应全天候运行的设备经常晚上关停,设备损坏快,治污效果差。我们的产品像出嫁的‘女儿’遭遇如此不公待遇,让人痛心。”

    全国政协委员贾康表示,以国内现有的环境执法队伍,覆盖不了所有的排污企业,所以难免有人铤而走险。

    企业发言:“谁污染、谁治理”应走向“谁污染、谁付费”

    自己排污自己治,看起来并不好使,那么解决之道究竟在哪里?

    在江苏紫光吉地达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近年的业务比较忙。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安徽一家燃煤电厂排出的废气常年不达标,由他们安装设备并负责治污后,效果明显。“中等规模的燃煤电厂安装环保设备大约要花费1.5亿元,每年运营维护需要1000万元左右,一些重环保的企业已向我们敞开了大门。”

    显然,由最初的“谁污染、谁治理”走向“谁污染、谁付费、第三方治理”,将是未来的一个趋势。“目前环境第三方治理模式在欧美国家普遍应用,并被认为是当前治污的最有力手段之一。”全国人大代表、永清环保董事长刘正军说。

    推行环境第三方治理的好处显而易见。首先,推动环保企业成长。“要解决污染问题,没有一个强大的环保产业是不行的。”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会长文一波说。其次,政府从监管几万家排污企业到监管几百家环保企业,压力大大减轻。最后,污染企业实际付出的治理费用也会降低,因为环保企业拥有专业技术,且大规模治理时各种采购成本会减少。

    专家建议:加快试点工作 消除政策障碍

    环境第三方治理虽然好处不少,但在国内尚处于起步阶段。专家建议,要加快试点工作,消除税负、融资等方面的政策障碍。

    作为国内较早开展环境第三方治理的城市,上海在去年下半年专门出台了相关指导意见。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环保局局长张全告诉记者,主要从两个方面推动这项工作:一是创造需求。政府将分步提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主要污染物的排污收费标准,倒逼排污企业更加重视治污成效,进而凸显第三方治理在专业、成本上的综合优势。

    二是政策引导。政府选择在污水处理、餐饮油烟等一些重点领域试点第三方治理。“比如一家购物中心,有几十家餐饮企业,自己治油烟不太现实,可以招标让第三方企业来做。”此外,环保部门还带头从市场购买服务,“像一些环境监测服务,就外包给第三方企业。”

    全国政协委员、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今年两会带来一份提案,呼吁解决环保企业遇到的税负问题。目前,排污企业自己治污,相关费用可计入生产成本,无须纳税。若外包给第三方治理企业,后者需缴纳增值税等税负,客观上增加了污染治理成本。建议对水务、垃圾处理等环境服务企业实施税收优惠,减免房产税、土地税等负担。

[责任编辑: 杨婷]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99701114632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