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余栋:发展股权众筹可遵循“五四三二一”方案

2015年03月13日 16:29:18 来源:新华网

    2015年3月13日,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做客新华访谈2015全国两会特别节目。图为访谈现场。 新华网 郭 研 摄

    新华网北京3月13日电 3月13日下午,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做客新华访谈2015全国两会特别节目,介绍互联网金融的重要细分——股权众筹。姚余栋介绍,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提出了发展股权众筹的“五四三二一”方案。

    姚余栋表示,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对股权众筹的定位,是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补充和金融创新的重要领域,对服务实体经济和控制宏观杠杆水平至关重要,应该通过金融创新丰富资本市场的层次,走向大私募,为未来的小公募发展预留空间,形成公募、小公募、大私募和私募的四个层次,同时严守底线,不碰红线,适度监管,为股权众筹未来持续健康发展护航。为此,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的互联网金融研究小组提出了一套“五四三二一”方案。

    什么是“五”?姚余栋把股权众筹定义为新五板。新五板,或者说是股权众筹,是帮助企业成长的幼儿园或者是小学阶段。如果把主板市场、创业板、中小板比作大学,那现在已经蓬勃发展的新三板可能就是高中阶段。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提出,要鼓励地方进行多层次的地方资本市场产权市场发展,如果这个新四板是属于初中阶段,那么股权众筹就是幼儿园和小学阶段,总体来说这是符合一个企业成长规律的。企业刚开始的时候就需要一个培育,因为它成长起来存活率是很低的,头几年能够生存下来是很难的,之后进入小学阶段,再到上了中学,步入新四板和新三板,真正上了大学就到了中小板、创业板和主板市场,所以这是一个成长的过程,所以把股权众筹定位为五板。

    姚余栋表示,五板还有一个好处。过去的创业像“鲤鱼跳龙门”,企业注册后自己“野蛮生长”,若干年之后上市,缺少一个完善的资本市场体系。能不能有一个企业的培养体系,可以让企业不靠野蛮成长,而是在众筹平台上直接孕育出来,哪怕有一个商业计划书都可以先到“幼儿园”培养一下?这就已经是在接受资本市场的考验了,包括信息公开、股权治理结构都可能有所帮助。条件允许的话,到“小学”阶段也可以通过众筹平台来培养,之后就可以上“初中”、“高中”甚至“大学”。所以应该有这样一个体系,在原本野蛮成长的阶段帮助企业更加系统化地发育,毕竟企业数量如此之多,预计将来至少会有100万家企业可以登录到众筹市场。如果实现100万这个数字,在四板至少有10万家企业挂牌,新三板、中小板、创业板和主板市场将来可能得有四五万家,这都是保守估计。

    “四”是传统金融领域主要分成公募、私募,但是中间还有很多空档。能不能在私募投资合格者中开辟新的领域,比如说众筹私募合格者,这个金融门槛是可以探讨的。比如100万的金融资产,全国可能有1000万人,但只有100万金融资产是不够的,还要有风险承担能力、识别能力等,这是一个大私募的概念。同时将来能不能有一个小公募,如果将来公司股东能够突破公司法和证券法规定的200人限制,比如放宽到500人以上,就会有更大的小公募范围。留一个豁免的空间,这样投资者就由传统的两个层次走到四个层次。

    “三”是另一个创新,就是在众筹里也要进行一定的区分。比如说幼儿园还有小、中、大班,只有商业计划书想融资100万以下的就叫做种子众筹,只有商业计划书,可能就是几个创业人,不需要披露什么东西,或者披露的很少,可以登陆种子众筹;如果成长以后到100万至300万叫天使众筹,融资量更大一些;从300万到1000万的,已经可以对接新四板和新三板了,叫成长众筹。融资规模越多,要求披露的信息越多,对知识产权的保护也越严格,同时自己也越来越规范。刚开始是放养,然后越来越规范,等逐渐真正上大学、上IPO了就是非常规范的公司,众筹也要这样分层。

    “二”是众筹发展要有一个底线思维,因为众筹的发展非常快,今天无法预计未来会是一个什么样的环境,可能还要经历挫折。众筹行业要健康发展,关键要做两点,一是众筹平台不要碰钱,不要搞资金池;二是平台不要进行担保或者隐性担保,否则会导致众筹平台出现刚性兑付,这两点如果开始就坚守,以后就会顺利很多。

    “一”就是一条红线不能碰,众筹行业现在发展很快,但一定要坚守底线不碰红线,红线就是目前公司法和证券法规定的股东人数不能超过200人,包括不能通过各种形式代持,这个红线是不能逾越的。超过200人以后就属于非法融资,这条红线非常重要。

[责任编辑: 戚伟]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633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