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记者会“面孔”折射中国之变

2015年03月13日 16:21:1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3日电(记者姬少亭 梁赛玉)2015年两会新闻中心的答问席上一共出现了45张面孔。从这些新老面孔里不难看出本次两会所透露的信息。

    圆脸,金属黑框眼镜,头发侧分一丝不乱,答问席上最受关注的新面孔当属新任环保部部长陈吉宁。

    发布厅300多位记者,50多部相机、摄像机早早就位,陈吉宁步入会场时,快门声此起彼伏。他在回答第一个问题时说,自己“每天起来第一件事情是看天”。话音一落,即有记者播发快讯“陈吉宁:到了环保部每天第一件事看天”。

    从清华大学校长转身为环保部长,他身上不难捕捉到校园中的学者气息,四次出现英文单词,多次用术语解释现象。中国许多的环境问题都等待这位“海归”环境专业博士来解答。

    记者问题涉及雾霾、PX等多个敏感话题,陈吉宁七次提到公开透明、欢迎监督,不断向污染“放话”。现场许多记者评价“态度强硬”。

    17场发布会中最为火爆的仍然是外长发布会,王毅的剑眉伴随着“输掉战争,不应再输掉良知”这样的新闻标题出现在各大媒体。

    韩国媒体《亚洲中国》刊文称,从整个过程来看,王外长答记者问亮点很多:如“主场外交”、“走出一条结伴而不结盟的对外交往新路”、“‘中国脚步’走到哪里,‘中国保护’就要跟到哪里”等。这些都体现了中国的大国风范。

    几张事关中国经济的“老面孔”仍然是今年的重头戏。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和央行行长周小川,在他们面前疯狂闪烁的闪光灯投射出全世界对中国经济的高度关注。

    满面红光,金丝边眼镜,头发花白,周小川始终面带微笑。整场记者会上,绝大多数问题都抛给了他。

    “央行还将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调整为1.3倍,利率市场化最后一公里何时放开?下一步,央行将如何通过货币政策工具引导利率市场化?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如何?”

    周小川笑应中国货币政策没有超过“稳健”、“中性”的范畴,而利率市场化方面,“今年如果能有一个机会,可能存款利率上限就放开了,大家期望中的最后一步就走出来了,这个概率应该说是非常高的”……

    周小川离开时被记者层层包围,他一双大长腿走得飞快,面带招牌式的微笑,轻快突围,留下一句“下次再说”。

    徐绍史在回答中国经济遭遇24年来最低增速的问题时,使用一连串“虽然”“但是”,从中折射出中国经济的挑战与希望。而高虎城在记者会上足足回应了十大热点问题,从自贸区到境外消费,从中美贸易摩擦到赴港个人游,中外媒体从头到尾一直忙于抢发快讯。

    IT界的“明星脸”李彦宏的再度亮相,成为吸引记者提问火力的目标。

    他对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的“互联网+”的理解是,这是一种互联网和传统产业相结合的模式。“互联网和很多产业一旦结合,‘duang’就变成了另外一个化腐朽为神奇的东西。”他语速平稳,既有IT男的羞涩,也不乏大气。他使用的网络词汇“duang”,立刻登上了媒体的标题。

    体育人姚明在两会上是认真履职的政协委员。他在记者会上表示,希望大家更多关注他担任委员之后所做的事情——提案质量和发出的声音。

    立法法修正是本次两会的重点之一,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阚珂,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郑淑娜,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行政法室主任袁杰、刑法室主任王爱立、国家法室主任武增落座回答问题。来自华尔街日报、法新社、联合早报等海内外众多媒体记者纷纷到场。

    “今年是中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开局之年,立法法的修正是一个很好的开端。”这是日本亚洲通讯社社长徐静波第18年报道两会,他说,“希望以后,行政部门进一步减少以红头文件管理国家的做法,通过法律来管理国家。”

    五位女性代表在妇女节前一天来到梅地亚中心,今年随着反家暴法提请人大审议,记者们的问题较往年更犀利、更直接。

    全国人大代表、格力集团董事长董明珠说,除了社会要更加关注女性,更重要的是女性自己要努力。在创新的时代,在技术发展的时代,已经脱离了过去完全靠体力的时代,女性有更多的机会来展示自己的智慧。

    13日,两会新闻中心的记者会以五位高校校长谈“完善高等教育治理结构”作结,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大学校长谢和平说:“教育是点一把火,使每个学生达到自我的人生成长,这是大学教育的根本。”

[责任编辑: 白羽]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634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