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布式能源将重构中国能源供给格局

2015年03月13日 19:47:5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3日电(记者倪元锦)分布式能源酝酿的变革与重构,正在中国蓄势待发。

    “在光伏界,若把‘晶硅’比作台式机,那‘薄膜’就是笔记本电脑。”全国政协委员、汉能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河君李河君说。

    他被称为能源界的改革派。过去一年,他已与宜家、特斯拉、国际汽联电动方程式世锦赛、阿斯顿马丁等企业跨界合作,将轻柔可卷曲的“薄膜”发电组件,应用在建筑、汽车、帐篷、手机、服装上,提供可移动的清洁能源。

    李河君今年的两会提案是,建议制定“鼓励和扶持光伏建筑一体化发展”专项政策。“中国拥有全球最大的建筑市场,建筑节能潜力大。光伏建筑一体化的市场需求在增加。”他说。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2014年中国能耗强度下降4.8%,是近年来最大降幅,并提出2015年要把能耗的目标下降到3.1%以上的“任务表”。

    “要大力发展风电、光伏发电、生物质能,积极发展水电,安全发展核电,开发利用页岩气、煤层气。控制能源消费总量,加强工业、交通、建筑等重点领域节能。”他说,中国节能环保市场潜力巨大,要把节能环保产业打造成新兴的支柱产业。

    全国政协委员王小康接受采访表示,设定这个目标,中国政府是在给自身加码,节能减排的决心与力度,可见一斑。

    据他测算,中国能耗强度下降的目标,意味着全年减少煤的直接利用1.27亿吨,这超过了许多发达国家全国的用煤量。

    王小康是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董事长,旗下有光伏发电、垃圾处理、危险废弃物处理、土壤污染治理、水处理等业务。

    饱受雾霾困扰的北京,近年着力于用经济政策和技术手段压减燃煤,将“禁燃区”“无煤化”提上日程。包围着首都的河北省,年耗煤量超3亿吨。

    煤炭的集中高效利用、分散燃烧亟待清洁能源替代,迫在眉睫,也提供机遇。

    7年前,北京郊区延庆县松山脚下的一些农户,接上了用鸡粪发出的电。一排排整齐的规模化鸡舍伴着隆隆的发电机声,是北京德青源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鸡粪发电厂”。

    这家大型蛋鸡养殖企业的副总裁潘文智说,这是全球首个用鸡粪产生沼气继而发电的项目,年减排二氧化碳8万吨,技术已在联合国备案,并通过世界银行,远销荷兰。

    与之毗邻的,是德青源大型沼气站,把秸秆与沼液混合,制作出“生物天然气”,解决几十个村、超过万户农民生活用气,品质不亚于石油天然气。

    在李河君眼中,“最挣钱”的行业就在新能源领域,为此他收购了许多高科技企业,也“烧了很多钱”。而对于节能减排领域一些成长型企业而言,“新能源”的第一桶金非常难。

    “7年前,鸡粪产生的电能和有机肥料没有百姓愿意用,我说我不仅免费,还送到田间地头,10户农家愿意干。转年口口相传,成了口碑,逐渐被接受。”潘文智说。

    “这是真正的方向,分布式能源将重构中国的能源格局。”王小康说,

    然而,新生事物无法一帆风顺。业内人士称,中国多处天然气电厂出现闲置,难以顺利并网并输送周边,是阻碍中国分布式能源发展的重要掣肘。

    王小康说:“应支持清洁的电上网。期待电改一步到位。”

    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吴新雄委员说,现有能源法律体系与能源行业发展现状已不相适应,特别是当前分布式电源接入规模扩大,旧法成为能源发展的障碍。

    2014年6月,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在研究能源安全战略时,提出建立健全能源法治体系,启动能源领域法律法规立改废工作。

    “我坚信,在中国,分布式能源,这个未来,不是梦。”王小康说。

[责任编辑: 刘阳]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8691114636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