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点退休,你准备好了吗?--两会代表委员交锋"延迟退休"话题

2015年03月13日 20:32:49 来源:新华网

(中国网事·锐话题)晚点退休,你准备好了吗?

——两会代表委员交锋“延迟退休”话题

    新华网北京3月13日电(记者李亚彪 段续 李鲲 程士华)延迟退休方案有望2017年推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两会期间透出的信息引起了社会极大关注。延迟退休未来是什么样、推出这个方案条件是否具备、不同岗位的劳动者有没有选择……代表委员们围绕这一系列问号进行了交锋。

    未来是啥样?“阿姨当空姐”“六七十岁还能再就业”

    中国如果推行延迟退休,将来可能出现什么情景?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教育厅副厅长李和平讲述了自己有一次在日本考察的见闻:给考察团开大巴的是60多岁的老人,刚开始自己还担心一车人的安全,后来发现大巴行驶平稳;一家企业内,一位70岁的老人经过体检后,成为公司员工。如果延迟退休,我国将来也有可能出现这样的情景。

    李和平认为,当前我国社会年龄结构老龄化特征日趋显著,人口红利越来越少,甚至新旧劳动力的更替交接出现了断层。因此,让那些本该退休的人继续工作,可能也是一种有效的解决办法。

    “老龄化是任何国家都回避不了的问题,但对中国来说有点快,‘一个人干活三个人看’的局面逐渐成为现实。”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副总经理兼中国乐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建恒说。他描绘说,延迟退休后,生活中会看到越来越多的银发人出现在各类岗位上。比如,国内航班多是年轻空姐;国外航空公司很多四五十岁的阿姨从事这一岗位,未来国内也可能出现类似情况。

    全国人大代表、农业部规划设计研究院能源环保所所长赵立欣说,从我国的现实情况考虑,延迟退休是大势所趋,既能充分利用人力资源,缓解劳动力短缺现状,又能减轻养老金供给压力。从一些西方国家实践看,为解决老龄化,他们的退休年龄也多在增加。“我在国外读博士,我的导师75岁才退休。”他说。

    条件具备否?这不单单是一个“多劳动几年”的问题

    “医疗、健康水平大幅度提高,平均寿命增长,延迟退休的施行条件是具备的,但一定要循序渐进。”全国人大代表张汝财说,“许多有知识、有能力的科研工作者能够继续发挥作用,我身边好多人退休之后,还自己出去干一摊呢!”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永年县广府镇东街村党支部书记宋福如也认为,60岁正是一个人经验和经历最丰富的时候。全国人大代表、中船重工风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宝生认为,延迟退休不是新话题,国家也在积极做准备,但必须根据国家人力资源分布、经济发展水平和节奏,循序渐进推广。充分做好调研,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针对收入分配、养老保险缴纳进行一些有针对性的调整,与延迟退休形成组合拳。

    延迟退休实施后,社保的缴费期限会不会随之延长?会不会增加职工和企业负担?全国人大代表、浙江乔顿服饰股份有限公司西服整烫工吕华荣说,不少农民工本身就存在“断保”的问题,延迟退休实施后,这一问题可能更加突出,因此相应的社保缴费制度也要随之做出调整,体现“多缴多得、少缴少得”;还要简化社保转移手续,建立便捷的社保关系接续体系。

    不少代表都认为,延迟退休是一项系统工程,绝不单是“多劳动几年”的问题。全国人大代表荣华说,国家社保体系的完善、养老金收缴与使用、缩小收入分配差距、住房保障扩面、缓解年轻人就业压力等方面,都要统筹考虑。

    我能选择吗?车间工人、大学教授不能“一刀切”

    在采访中,多位代表认为延迟退休的制度需要有弹性。安徽的全国人大代表檀结庆、朱海燕认为,延迟退休要因行业而异,切忌“一刀切”。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农科院农业资源与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姚建民则说得更具体:“不同工种要区别对待,有的纯体力工作如果延迟退休年龄,可能就不符合实际。”

    这些观点引发一些来自基层代表的共鸣。全国人大代表、浙江长盛滑动轴承有限公司检验员许忠明说:“像我们这种一线干体力活的当然希望能够早点退休,不要延迟。说实话,我们现在做到50多岁,感觉有时候体力有些跟不上了,眼睛有时也不行,做一些精密的活肯定比不上年轻人了。”曾做过十多年公交司机的全国人大代表王月英也表示,希望从事井下、高温等繁重体力劳动或其他有害身体健康工作的特殊职业群体,能够提早退休。

    全国人大代表、民建天津市委会主委欧成中认为,“延迟退休对于有些专家学者等脑力劳动者有一定意义,因为60岁正是经验丰富、发挥关键作用的时候;但对于多数体力劳动者而言,意义不大,所以延迟退休一定要因行业而异。”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大学校长李家俊说,高校教授如果身体状况好就退休了,对国家科研来讲是一个损失;但如果有的教师希望早点退休,也应该允许。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谢家湾小学校长刘希娅说,“教师群体很关注延迟退休,据我了解,多数人不愿意延迟退休,应该给大家一个选择机会。”全国人大代表、中华女子学院教授孙晓梅建议,退休政策推行要结合年龄、工龄来考虑,让科研工作者、体力劳动者等不同工种都有选择余地。(参与记者:王政 周凯 王菲菲 孔祥鑫)

[责任编辑: 刘阳]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8691114636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