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军:大力发展自主研制飞机 成为民航强国

2015年03月13日 13:08:4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3日电 全国人大代表、中航飞机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唐军做客新华网,与广大网友分享中航在研制大飞机方面所取得的成果,并就航空制造业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与广大网友展开交流。

  主持人:您讲的大型运输机、C-919还有蛟龙600,各种机型不仅为我国综合实力提升,也给航空爱好者揭开谜底。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让自主研制支线客机飞上蓝天,这样的提法也表示了国家对航空制造业的重视,您可否介绍一下我国民机产业发展,特别是我国自主研制支线客机的现状呢?

  唐军:我国近几年来民航运输业的发展是非常迅猛的。民航局局长李家祥在中国通飞的爱飞客俱乐部最近的一个签约仪式上将了一段讲话,称去年我们中国民航运输业的增速是10.6%。大家都知道,去年我国GDP增速是7.4%,交通运输的增速是3%,铁路运输的增速是5.7%。我想用这组数据告诉大家,民航运输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增速非常快,同时未来发展的潜力也非常巨大。

  唐军:我国现在在使用的飞机,尤其是民航飞机,基本上可以说被国外的飞机垄断了,干线飞机清一色的是国外进口的飞机。支线飞机中我们国产的品牌,支线飞机的机队数量也比较低。所以我认为目前我们充其量是一个民航大国,谈不上民航强国。我自己心中的目标就是要让我国成为民航强国。不但飞机的机队数量要非常庞大,而且有我们自己的飞机,并且要占到一定的数量。我认为这应该是民航强国的一个标志。

  唐军:国家对这一目标也非常重视,已经设计了民航强国的发展战略。最近习总书记在民航局上报的简报上批示,要加速推进我们民航强国的战略。我认为这无疑对我们航空系统而言是一个鼓励和鞭策。

 唐军:民机发展的战略我们已经勾画出来了,那就是“一干、两支”,所谓“一干”就是一个干线飞机就是C-919,这个飞机的情况我刚才给大家做了简要的介绍。“两支”其中的一支就是ARJ21,这型飞机2008年已经实现了首飞,去年年底我们已经拿到了中国民航的适航证,我们希望尽快地拿到美国的FAA的证,同时尽快交付客户飞上蓝天。

  唐军:另外一个支线飞机就是涡桨支线飞机,已经投入使用的是新舟60、新舟600飞机,这型飞机现在已经在全世界20个国家,200多条航线上成功运行,现在运行的起落架次和运行的小时数已经都接近30万。对民机事业走出国门,提升民机的影响力,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唐军:在涡桨支线系列飞机中还有正在研制的飞机是新舟700,这一系列的飞机也是2013年得到国家批复立项的系列飞机,我们希望新舟能够形成一个系列飞机来发展,这一型飞机的发展也是按照计划来推进,我们希望在不远的时间能够实现首飞,能够尽快交付客户,达到我们新舟系列飞机系列化发展的目标。

 

[责任编辑: 栗一星]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275779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