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发平:呼吁发展油电混合动力汽车

2015年03月13日 15:33:20 来源:新华网

 

    2015年3月13日,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科力远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钟发平做客新华会客厅。新华网 李江 摄 

    新华网北京3月13日电 3月13日,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科力远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钟发平做客新华网2015年全国两会特别节目——新华会客厅,围绕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问题,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钟发平认为,目前全球的趋势,是油电混合动力汽车。它烧一部分油,但是节油可以达到40%-50%,最重要的特点就是减排可以达到70%以上。“油电混合汽车在发达国家市场大行其道,截止到去年底全球油电混合汽车保有量已经超过1000万台,全球的纯电动汽车只有区区不到50万台,包括中国在内。全球的趋势大家要非常清楚,油电混合汽车是我们纯电动汽车的20倍。我们国家现在一味地支持纯电动,但实际上,去年我们全中国的汽车厂加起来只生产区区7万多台纯电动汽车。”

    钟发平举例说,去年日本丰田汽车厂一年生产127万台油电混合动力汽车,中国生产纯电动汽车总量加起来才是人家的一个零头。“这说明我们需要高度关注这样符合老百姓消费的,也是符合市场经济规律的成熟的汽车产品,因为老百姓是用脚投票的。油电混合动力汽车的产业发展,将是未来世界的主流。”

    钟发平强调,纯电动汽车的发展,核心问题是电池。电池的能量密度、电池的大功率充放下的寿命问题如果不解决,纯电动汽车产业就得不到好的发展。现阶段要用油电混合动力汽车这样一个产业来练兵,积累和沉淀一些技术,才能在未来满足纯电动汽车产业的发展需求,否则,“那到那个时候我们又会起一个大早,赶一个晚集。”

[责任编辑: 刘芳宇]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275781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