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文新:让创业成为时代的主流

2015年03月13日 14:40:58 来源:新华网

   

    2015年3月12日,全国人大代表刘文新在人民大会堂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两会访谈间接受记者专访。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李非 摄

    新华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 黄玉艳)今年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成推动中国经济继续前行的“双引擎”之一。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副会长、全国人大代表刘文新围绕“让创业成为时代的主流”话题接受了记者专访。

    记者: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李克强总理提出了“立国之道,为在富民”要促进创业就业,坚持就业优先,创业带动就业。您作为青年创业代表,对此是如何理解的?

    刘文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令人振奋,总理提出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出要特别关注社会上一部分有创业意愿的人,激发全社会的创新意识。这次政府工作报告会激发更多的有创业梦想的有志青年争相创业。我也曾是一个农村创业青年,走到今天非常有感触。过去我们是被生活所迫创业,这次政府报告提出了构建利于创业的良好氛围,迎来了创业者的春天。对于有志于创业的人们,应该抓住当前的宝贵机遇,发挥自己的才能,积极创业,勇于创业,让创业成为时代的主流。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一直把促进青年创新创业作为提高团的吸引力和凝聚力的重要任务,健全和完善促进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体系,大力推进青年创业平台建设、创业就业服务、青年创业园区建设,努力打造以创业带动就业的良好环境。

    记者:我们应该如何理解以创业带动就业?

    刘文新: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促进创业带动就业,是实施扩大就业发展战略的有效举措。一部分人适合先就业,一部分人适合先创业。这需要根据不同的情况来判断:首先是就业,这是基础。一部分创业者,特别是一些青年大学生,由于缺少资金、经验、资源,因此鼓励他们先就业,以就业带动创业。通过去企业锻炼,在实践中长知识、学技能、练本领,为以后创业创造的条件。其次是鼓励创业,大量青年在大学里已掌握了很高的技能,可以先去创业,通过他们的创业成功来带动就业。

    但是,不是每一个人都具备创业条件的,创业之路充满艰辛、痛苦、煎熬,只有理想和激情是远远不够的,创业者要做好充分的准备。

    记者:在两会期间上,围绕创业、就业您提出了那些建议?

    刘文新:围绕今年的政府报告,我认为在鼓励大众创业,尊重创业成功者的同时,也要宽容理解创业失败者,真正做到全社会尊重创业、鼓励创业、理解创业、包容创业。营造一个使创业成为一种受人尊敬、被理解、被认可的良好社会环境。

    记者:您还就为青年创业提供法律保障提出建议,具体设想是怎样的?

    刘文新:青年人思想活跃,创新意识强,创业动力足,是创新创业的主导力量。但是,青年创业者们在实践中普遍面临缺乏创业指导、社会保障制度不配套等问题,很大程度上地制约了青年创业的热情和效果。因此,建议国家完善创业的法律支撑体系,依法处理教育培训、融资担保、法律援助、技术支持、贷款支持等问题,用法律保障青年创业者的权益,这样才能充分激发青年人的创业热情,发挥青年作为创业的主力军作用。

    记者:在鼓励大众创业过程中,您觉得政府应采取哪些具体扶持措施?

    刘文新:要让创业者能够更好地创业,我认为,政府要在三个方面做好工作。第一是以宽容的态度对待创业者;第二就是要给创业者提供尽可能多的便利服务;第三就是要解决对创业者贷款融资的支撑问题。这样才能够让创业者在良好宽松环境下,踊跃创业,激情创业。

[责任编辑: 黄玉艳]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275781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