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余栋:股权众筹可视作帮助企业成长的幼儿园阶段

2015年03月13日 16:46:42 来源:新华网

2015年3月13日,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做客新华网2015全国两会特别访谈。图为姚余栋回答问题。 新华网 郭 研 摄

    新华网北京3月13日电 13日,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做客新华网2015全国两会特别访谈,详细阐述股权众筹对服务实体经济和控制宏观杠杆水平的重要作用。谈及股权众筹的定位,姚余栋生动比喻道,如果把主板市场、创业板、中小板比作大学阶段,已经蓬勃发展的新三板可能就是高中阶段,新四板是属于初中阶段,股权众筹就是帮助企业成长的幼儿园或者是小学阶段。

    3月5日总理在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加强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发展服务中小企业的区域性股权市场。姚余栋比喻道,股权众筹就是幼儿园和小学阶段,总体来说这是符合一个企业成长规律的。“企业刚开始的时候就需要一个培育,因为它成长起来存活率是很低的,头几年能够生存下来是很难的,之后进入小学阶段,再到上了中学,步入新四板和新三板,真正上了大学就到了中小板、创业板和主板市场,所以这是一个成长的过程,所以我们把股权众筹定位为五板。”姚余栋指出。

    对于五板的优势,姚余栋进一步指出,过去我们说“鲤鱼跳龙门”,企业注册后自己野蛮生长,若干年之后上市,缺少一个完善的资本市场体系,那我们能不能有一个企业的培养体系,企业不要靠野蛮成长,在众筹平台上直接孕育出来,哪怕有一个商业计划书都可以先到幼儿园培养下,这就已经是在接受资本市场的考验了,包括信息公开、股权治理结构都可能有所帮助。

    姚余栋表示,如果可以的话,到小学也是通过众筹平台来培养,之后就可以初中、高中甚至大学。所以能不能有这样一个体系,把野蛮成长的阶段更加系统化地帮助企业培育,毕竟企业数量如此之多,将来我们预计至少会有100万家企业可以登录到众筹市场。如果实现100万这个数字,在四板至少有10万家企业挂牌,新三板、中小板、创业板和主板市场将来可能得有四五万家,这都是保守估计。

 

[责任编辑: 闫雨昕]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5691275785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