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忠军:把医院作为社会场所进行治安管理

2015年03月13日 17:10:35 来源:新华网

    2015年3月13日,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骨科主任及脊柱外科研究所所长刘忠军做客新华会客厅。新华网 李江 摄 

    新华网北京3月13日电 3月13日,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骨科主任及脊柱外科研究所所长刘忠军做客新华网2015年全国两会特别节目——新华会客厅,围绕医疗创新问题,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从去年开始,医患纠纷的新闻屡见不鲜。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到要加强医疗事件的预防调节机制。

     “不仅在今年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以及最高检和最高法的报告里都专门提到了涉医的伤人、害人事件的处理,和以往相比已经在进步。说明国家已经注意到医患矛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刘忠军说,“但是,这个问题要解决起来恐怕还需要经历比较艰难的过程。目前存在的现状还是令人担忧的,直到现在,医疗纠纷还是比较多的。”

    在刘忠军看来,要解决相关的纠纷,“是一项综合的社会工程,只靠一方很难解决。”刘忠军建议,从调解机制上,有关部门应该建立相关机制。他解释,通过探索,实际上我们已经有了尝试性的调解方法,比如人民调解员机制,不是让医患之间争执,而是由社会第三方,用人民调解的机制进行调解。从前期来看,有一定的成效,但这个工作还需要进一步完善。

    “再有,应该要加大法治的宣传力度。一定要按法律解决,有法可依、有法必依,就是各方面、各个领域的工作都要在法律的基础上解决问题。我希望把医院作为社会场所进行治安的管理。”刘忠军如此强调。

[责任编辑: 刘芳宇]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275787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