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挺革:流通工业双“4.0”驱动新常态下经济升级转型

2015年03月13日 22:39:14 来源:新华网

(锐新闻)王挺革代表:流通工业双“4.0”驱动新常态下经济升级转型

       新华网北京3月13日新媒体专电(记者岳德亮 王政)正在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物产集团董事长王挺革呼吁,应推行流通4.0,促进流通业商业模式持续转型创新,通过工业4.0与流通4.0双轮驱动,建设现代产业体系。

  王挺革认为,工业4.0是利用信息通信技术和信息物理系统相结合的手段,打造高度灵活的个性化和数字化的产品与服务生产模式。而与之对应,如果把生产—流通—消费这个模式叫流通3.0,现在以及未来一段时期将进入供应链集成时代,其核心是以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以消费者驱动为理念,以大型流通企业为核心,实现线上线下结合的平台化运营,由卖商品向卖服务转变。

  “我们把这个崭新的阶段称之为流通4.0(消费者驱动—平台化运营—满足消费者)。”对流通进行过深入调研的王挺革表示,流通是国民经济的先导性行业、基础产业,是价值实现与价值创造的过程,在国民经济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但是,目前国内的流通业仍然存在规模小、业态散、方式落后等问题。因此,在互联网时代,随着制造业的转型,流通业将面临巨大挑战。

  王挺革建议,将流通4.0提升到国家战略高度,进一步加强对流通4.0的研究、探索与支持,使其与工业4.0构成双轮驱动,为新常态下的经济转型升级助力,提升国际竞争力;加快培育流通4.0领军企业,加大对核心企业资源整合配置的支持力度;促进流通企业商业模式创新发展和核心竞争力培育,不断满足消费者或客户的需求,提高国际竞争力水平,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责任编辑: 张天宇]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275792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