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瑞玲代表:建议加快我国跨境电商物流业发展立法

2015年03月14日 09:01:3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4日电(记者张非非 李铮)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委员包瑞玲建议,加快我国跨境电商物流业发展立法,以解决立法空白、立法滞后、立法冲突等现象并存,对跨境电商物流业发展带来的阻碍。

    包瑞玲代表提出,在经济全球化和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推动下,我国2014年跨境电商交易规模达4万亿元人民币,在进出口贸易总额中占比超过一成。但到目前为止,我国尚没有一部处于核心地位的调整跨境电商物流业法律关系的专门法律或行政法规,相关规定散见于近百部法律、行政法规、规章及其他规范性文件当中。

    包瑞玲代表建议,加快我国跨境电商物流业立法,应从几方面加以完善和规范:明确跨境电商物流业在国民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加强物流管理行政体制;设立并统筹使用物流发展专项资金,用于发展跨境电商物流业。

    包瑞玲说,目前国内专业化的物流企业主要是一些原来的国家大型仓储运输企业和中外合资独资企业,在探索建立和发展第三方物流企业时,应该充分利用当今资本市场和金融市场相对发达的背景,加强与外资的合作,或者是通过资产重组、并购、收购、委托代理等形式,创新管理方式,运用已经成熟的物流管理经验与技术,提高物流水平,为客户提供高质量的服务,探索新的跨境第三方物流新模式。

[责任编辑: 张樵苏]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5701114637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