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携手踏上生态治理之路

2015年03月14日 16:18:0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4日电(记者李鲲 倪元锦 白林)2014年以来,中国三大城市群之一的京津冀携手踏上联防联控治理雾霾之路,PM2.5平均浓度出现下降。

    生态环境关乎中华民族永续发展。近年来,京津冀地区频频遭遇雾霾之痛,最多时有8座城市上榜中国空气质量最差“前十”。

    通过京津冀地区颗粒物源解析发现,除了本地污染,颗粒物的区域传输“贡献率”占到30%左右。全国人大代表、原天津市环保局总工程师包景岭表示,生态环境具有共享性和流动性,“京津冀的生态环境问题已经到了难以承受的程度,一定会倒逼三地政府加强合作”。

    伴随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这片区域的生态建设也正在向“共治”发展。2014年,京津冀三地分别签署双边协议,生态合作均是其中亮点。三地大气污染区域联防联控、水污染综合防治都在以往的基础上加强,而在线监测、脱硫脱硝、循环经济等科技的合作也得到大力推广。

    但为了生态治理,三地也付出了一些经济上的代价。以河北为例,2014年共压减炼铁产能1500多万吨,炼钢产能1500多万吨。当年,河北经济增长6.5%,低于预期1.5个百分点。

    “据测算,化解过剩产能、治理大气污染影响河北省生产总值增速约1.75个百分点。”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环保厅厅长陈国鹰说。

    参加全国两会的三地代表委员表示,京津冀的生态治理需要三地探索出一种长效机制来保证其永续发展。

    “不仅仅是关停工厂,一定要有补上去的东西。”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委员段强说,生态治理一定要和经济结构调整结合起来。

    河北省的多位代表委员建议,对为区域生态环境建设牺牲了部分工业的河北张承地区,国家应当给予一定的政策支持和补偿措施。(参与采写:白旭、孔祥鑫)

[责任编辑: 杨婷]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99701114639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