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华代表:石化行业破解“三大矛盾”叠加,必须靠创新

2015年03月14日 17:21:5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4日电 “经济新常态下,我国能源结构发生重大变化,产业结构不断调整,对石化行业来说,眼前就面临着‘三大矛盾’。”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集团长岭炼油化工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李华说,“要破解这种矛盾叠加的困境,就是要通过科技创新,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李华认为,当前石化行业面临的“三大矛盾”主要有:

    能源供给多元化与石化产品需求增长放缓的矛盾将日益突出,经济增速放缓、第三产业比重上调、新能源的快速发展将直接影响石化产品的需求;

    产能过剩与需求萎缩的矛盾导致供需失衡,石油产品不愁销的时代一去不返;

    产品结构规模化、同质化、低值化与消费结构个性化、多样化、差异化的矛盾将不断升级,“大路货”既没有利润空间,也不能满足客户的个性差异化需求。

    压力当前怎么办?

    “对于长岭炼油公司来说,就是通过科技创新,加快步伐从传统型炼厂向创新型炼厂转变。”李华说。

    李华认为,在新常态下,创新驱动将成为企业最为重要的发展动力。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是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基础是企业创新主体的建设,关键是营造创新氛围和激发科技人才活力。

    “我们创新改革的重要措施之一,就是对企业的技术中心实施改制分流,成立了湖南长岭石化科技开发公司,让科研单位拥有了法人资格。”李华说,新成立的这家公司搭建起地区技术创新的平台,实行市场化运作,催生了系列醋酸酯生产新技术、粗苯加氢精制生产纯苯等多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精细化工技术,申报国家发明专利35项,荣获授权8项。

    长岭炼油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注重以企业为主体搭建创新体系。例如,2014年11月,该公司建成国内首套工业示范装置,12月成功产出聚合级环氧丙烷。目前已申请发明专利31项,其中国外专利7项,取得授权5项,国内专利24项,取得授权21项。

    为鼓励全员创新,长岭炼油化工有限责任公司自主开发建设知识管理系统,成立了石化科技基金,推动清洁生产、加快油品质量升级。

    同时,长岭炼油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综合能耗、污染物减排等环保、效益指标同步提升,科技进步帮助企业、社会实现双赢。

[责任编辑: 杨婷]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9970111464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