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看两会:寄语2015中国发展与改革

2015年03月14日 17:24:1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4日电(记者张钟凯 郭信峰 张京品 全晓书)“十二五”规划收官在即,“十三五”规划酝酿开局,全面深化改革发力升级……2015年将是不平凡的一年。当前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改革进入攻坚期,这一年,中国如何走得稳健?请君附耳,且听十位智库观察者的期待与建言。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

    走得稳关键在调控。宏观调控就像驾车,车偏右就向左打一点,偏左就向右打一点,宏观调控讲究预见性,提前知道哪里要拐弯、哪里有坑,就能预先做出反应,而且打方向盘的时机和力度非常重要。当前,经济减速没有遇到像2008年亚洲经济危机那么大的挑战,经济相对行驶在一条直线上,所以需要精准调控。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马晓河:

    期望2015年中国经济平稳增长,国内生产总值中消费比重能稳步增加,产业结构向优的方面继续转化,就业率不断上升,城乡居民收入能显著增加,生活水平得到提高。改革举措能够加快落实,行政审批权进一步取消、下放,垄断行业进一步开放,国企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民间资本进入金融领域的门更宽,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进程加快,对外开放战略能迈出关键步伐!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

    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总目标的全面深化改革,与以往历轮改革的理念、路线大不相同,其艰巨性、复杂性可想而知。作为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在全面深化改革中,财税体制改革发挥着基础性和支撑性作用。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一年,期待财税体制改革能够扎实推进,真正把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四中全会精神落到实处。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

    2015年恰逢三个“之年”——全面深化改革关键之年、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开局之年、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收官之年。2015年是一个新的历史起点,我希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能全面推开,全面依法治国有新的开局,全面深化改革有重大突破,经济转型升级能够爬坡过坎,为拉开“十三五”大幕奠定一个坚实的基础。

    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

    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要实现三个跨越:经济经济增长由注重数量向质量的跨越,由学习模仿向超越的跨越,由引进吸收到走出去的跨越。而支撑这些跨越的最大引擎就是改革。作为二次改革,即使阻力再大,我们也要迎难而上。当前强力反腐已经为全面深化改革杀出了一条“血路”,获得了民众的大力支持,这正是未来改革成功的重要保障。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

    无论是去年的中央经济会议,还是“四个全面”,都表明稳增长是今年的首要工作。财政政策要有力度,货币政策要宽松适度,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要配合起来,来支持稳增长。调结构是实现稳增长的一个手段,但调结构转方式不能急于求成,将需要二十年甚至更长时间才能完成。短期来看,需要解决需求不足的矛盾,通过扩大内需,来增强经济发展的拉动力量。

    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周天勇:

    2015年,从改革的角度来看,希望改革能够继续朝着简政放权轻税的方向迈进,我们也要以更大的信心来创新创造,通过解决产业创新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来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使得我们的经济发展能够获得创新的红利,经济增长能够鼓足动力,提高我国经济的国际竞争力。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

    2015年中国经济的下行压力很大,通缩趋于明显。但从潜在增长率来看,我国经济保持7.2%以上的增长率仍然是可能的。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把2015年的增长率确定在7%左右的合理区间内,是明智的选择。希望政府采取更加积极的货币政策,提升经济运行活力。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

    从2014年政府工作的成绩单可以看出本届政府负责任、重信用、有落实力。但中国的改革千头万绪,任务重、时间紧,相当不易。2015年最大的困难在于,新常态下要有更平衡的心态,既要鼓励全国人民万众一心,齐力向前,又要更多地简政放权,激发老百姓的原生动力。希望2015年仍是不平凡的一年。

    瞭望智库高级研究员林卿颖:

    希望能把改革落实好。改革越往深处走,面对的阻力和压力也越大,也越需要魄力,2015年是化解各种经济矛盾、深挖经济增长潜力的关键年。要有紧迫感,抓改革落实是关键,推进反腐和改革并辔前行是前提,并在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上下大力气。

[责任编辑: 杨婷]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99701114640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