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新机遇 开创新局面——全国人大代表谈机遇话希望

2015年03月14日 18:59:1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4日电 又是一个春天,又是一个新的起点。

    “三个之年”的坐标确定,“四个全面”的蓝图绘就。全国两会胜利闭幕在即,“春季总动员”的号角吹响。代表们纷纷表示,必须以“马上就办”的精神把握新机遇、开创新局面,把大会凝聚的民智民意、发展目标、规划部署落实到位,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再续新篇。

    “奔着问题去”深化改革

    改革是推动发展的制胜法宝,深化改革必须“奔着问题去”。来自雪域高原的西藏全国人大代表白玛曲珍说:“作为基层干部,我很关心边疆基层的经济、医疗、教育、文化保护等方面的问题,这些问题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都提到了,我从中感受到了中央对我们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关心,也很受鼓舞,相信远在千里之外的乡民们也是同样的心情。”

    “回到村里之后,我会第一时间组织村民认真学习、深入领会政府工作报告精神,全面落实好改革措施,让群众真正从中受益。”白玛曲珍说,“作为门巴族唯一的全国人大代表,我尤其关心门巴族文化的传承和保护。门巴族没有文字,因此文化传承面临很多难题。相信两会之后一定能进一步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从而更好地促进门巴族文化的发展。”

    行百里者半九十。政府工作报告80多次提到“改革”。全国人大代表、江西宜春市市长蒋斌说:“全面深化改革,要狠抓各项改革措施落地生根,加速释放改革红利。要突破落后思想束缚,打破小团体利益藩篱,从而破解难题,激发市场活力。”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雷于蓝说,要进一步加大简政放权力度,以行政体制改革为突破口,继续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完善权力清单制度,切实转变政府职能。

    “既要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微观事务的管理,又要进一步强化政府管理服务职能。”全国人大代表、湖南耒阳龙塘镇龙形村村委会主任伍冬兰说,要搞好服务与监督,将政府管理重心从事前审批真正转向事后监管,将工作重心转移到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上来。

    让“大众创新”“万众创业”激情奔涌

    全国人大代表杨莉是岳阳市屈原管理区凤凰村主任。她带领村民建成占地9980平方米的高科技组培实验室,具备年产5000万株组培苗的研发与生产能力,重点研发和繁育黄栀、金线莲、龙牙百合等健康食药同源的品种,2013年经湖南省发改委认定为全国唯一一个“洞庭湖区湿地林木良种创制湖南省工程实验室”。

    作为村里的致富带头人,杨莉说:“国家重视‘三农’是农业之幸、农村之利、农民之福。”目前,杨莉组建的岳阳市第一家种植专业合作联社,入社社员达108户,带动近30000户周边农民发展高效经济作物种植。

    谈及新一年的打算,杨莉说:“要打造‘公司+生物工程实验室+大棚育苗+基地+农民专业合作社+市场’的长链产业,带领农民走高科技现代农业之路。今年将在种苗繁育的基础上,通过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模式,加大农民科技培训力度,推广示范种植黄栀、龙牙百合等高效特色产品,同时探索栀子天然色素、百合产品的深加工,完善现代农业产业链条,推动高效循环农业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南粤银行董事长韩春剑说,期待有关部门能完善对小微企业减负扶持的长效机制,建立服务小微企业考评机制和对小微贷款的担保增信机制。制定具体的小微业务尽职免责办法,引导银行主动为中小微企业融资提供服务。适度放宽中小银行在非银金融领域的限制,允许中小银行从事互联网金融创新业务。

    千方百计增进民生福祉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民生福祉,既是改革的目标,也是改革的动力。以增进民生福祉为目的,加快发展社会事业,改革完善收入分配制度,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与和谐进步的庄严承诺,让人大代表既充满信心,又深感压力。

    如何缩小收入差距,是落实政府工作报告的重点。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王元楷认为,缩小收入差距要继续以“保底提低、调控过高、逐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为主线,兼顾效率与公平,综合运用财税、工资、社保、就业等多种政策,形成“组合拳”效应。

    距离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有5年时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人以上。湖南怀化依然有近90万贫困人口。全国人大代表、湖南怀化市委书记彭国甫坦言“压力很大”:精准扶贫,既要发挥政府引导作用,更要发挥市场主体作用,既要注重扶贫速度,更要注重扶贫质量和效益。

    增进民生福祉还必须兜牢民生底线。全国人大代表、辽宁阜新市市长杨忠林说,保障性住房资金投入大,仅仅靠政府财政投入是不够的,计划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他同时认为,保障性住房必须成为精品工程、民心工程,不仅要保证质量,而且选址要考虑居民的生活便利。

    打好节能减排和环境治理攻坚战与全国人民息息相关。全国人大代表、广东中山纪念中学校长贺优琳说,要加大环境污染治理执法检查力度,以铁腕治理环境污染,让违法违规者付出沉重代价,严厉追究地方不作为、乱作为、怕作为的渎职责任。(记者华晔迪、林晖、姜琳、于文静、高亢、丁文杰)

[责任编辑: 陈剑]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7001114640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