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保安”朱良玉:为全国400多万保安呼吁

2015年03月14日 22:17:3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4日电(记者魏梦佳)“保安是个特殊的群体,保卫着千千万万家庭的平安,没有强有力的保安队伍,很难适应当前复杂的治安状况,因此待遇保障一定要跟上。”朱良玉说。

    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全国优秀保安员,朱良玉近两年来一直为改善全国400多万保安员生存现状而奔走。今年两会期间,他也在不同的会议场合反复呼吁,希望全社会关注保安这个特殊群体。

    过去一年,朱良玉辗转安徽、深圳、山东、江西、湖北等多个省市,就中国保安现状进行了专题调研。从政府机关、企业单位,到普通居民小区和农贸市场,他走访500多名一线保安,了解他们的需求。

    调查的结果很让他难受。“每到一处,我都看到许多保安员住在地下室,工资是各省市最低,一半以上都没有社会保险,因为学不到技术,没什么前途,很多人不愿意干这个工作,保安流失严重。”

    待遇低、门槛低、素质低、流失率高的“三低一高”问题正严重制约保安服务业的健康发展。据他调查,保安每月工资拿得最少的仅三五百块,多的也就两千多块,仅够维持基本生活所需。

    “保安员基本都是农民工,由于进入门槛较低,年轻人可能干上两三个月找到更赚钱的工作就离开了,而年纪较大的人,遇到险情时因体力等各方面原因,可能难以及时处理,留下安全隐患。”朱良玉说。

    他认为,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各类大型公共活动密集,对安保工作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一旦出现着火、漏电、踩踏等各类突发事件甚至暴力案件,没有强有力、高素质的保安队伍作为保障,就不能防控风险,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干了20多年的保安,43岁的朱良玉至今仍在保安一线奋战,对基层保安的困难和心声感同身受。

    他说,作为基层代表,希望国家能根据各地各行业不同情况,制定出保安服务费指导价,提高保安待遇。同时,建议劳动、税务、工商、民政等职能部门对保安群体给予更多关注、更多政策倾斜,改善他们的生存状况。

    “我最大的希望,就是全社会能重视、帮扶保安这个特殊群体,因为保安业的健康发展关于我们整个社会安全稳定,为此我将持续关注,不辜负群众信任。”他说。

[责任编辑: 白羽]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640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