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言献策尽全力 民主资政两相宜

2015年03月14日 07:37:41 来源:人民日报

    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政协全会13日下午胜利闭幕。那么,政协会达到什么效果,才能堪称圆满与胜利?

    “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这一颇具新意的说法,是对人民政协的精准定位。所以说,衡量政协全会开得怎么样,首先看协商的质量。

    为啥政协会比人代会先开两天?最关键的,应该是一个重要原则:“协商在决策之前。”看看本届会议人大和政协的日程表便一目了然。11天的会,政协委员们讨论了政府工作报告、立法法修正案草案、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两高”报告,这些都要在人代会上表决,进而成为国家决策事项。

    这就是民主制度安排的魅力。公共决策要达到科学、公正、合理的目标,要在现实层面更顺畅地施行,必须要做的一件事,就是充分吸纳各方意见,在多样化的利益需求中“寻找最大公约数”,而这正是协商民主的要义。

    除了按照民主程序参与决策过程,衡量政协协商的质量还要看有没有达成共识,达成了怎样的共识。因为参与协商的各方依照共识行动,也是协商民主的要义。这就要提到政协闭幕会上,全体委员表决通过的一份重要文件:政治决议。

    这是一份对本次政协大会的总结性文件,语言高度凝练,梳理一下可以得到以下几句话:“四个全面”是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不懈依靠改革推动科学发展;深入贯彻落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大决策部署;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

    由此得出判断,党的正确决策与主张,经由全体政协委员的充分讨论协商,已经化为社会各界的共识;而随后人代会上的表决,将使之法律化,上升为国家意志。

    今年两会,会风尚简尚实,让会议回归会议本身。很多委员发言没有了穿靴戴帽,不再照本宣科,甚至开始注意自己言说的表达方式和传播效果,展现出平等、真诚与务实的协商精神。

    要做一名合格的政协委员,说到底,就是要具备一种可贵的“委员意识”。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套用一句流行的话:你怎样,政协便怎样;你怎样,民主制度便怎样。

    两会一结束,意味着政协委员新的履职季开始了。期待下一个“春天里的约会”,他们会携着更真实的民意、更高明的建议而来,发出更动听的中国好声音。这正是:

    委员意识心中记,

    协商精神不可离。

    建言献策尽全力,

    民主资政两相宜。

[责任编辑: 徐东明]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275796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