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新疆走出更多优秀人才

2015年03月14日 07:44:19 来源:光明日报

    参加全国两会的这段时间,新疆农业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教授布娲鹣·阿布拉委员心里最放不下的,是她的“孩子们”——农大经贸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民族班的47名大四学生。

    “我是他们的班主任。每年两会前,孩子们都会跟我诉说自己的期待,然后每天看新闻,看我有没有把他们的心声带到北京来。”布娲鹣·阿布拉委员说。

    从2008年当选全国政协委员起,布娲鹣·阿布拉委员每年都会根据调研与实践提交六七份提案:经济发展、农业现代化、民生改善……其中每次必提的,就是教育。

    “我很羡慕今天孩子们的学习条件——国家给的优惠太多了,投入力度太大了!”幼儿园阶段免费教育、南疆三地州高中阶段免收学费、学校宽阔气派、多媒体教室从城市向乡村延伸……从亲身调研中,从实际生活中,从来自全疆各地的学生们口中,布娲鹣·阿布拉委员深切感受到近年来新疆教育条件的大幅改善。“很多贫困农牧民的孩子都来上大学了,原因是国家扶持政策好,针对交不起学费的学生,有国家奖学金、助学金,新疆奖学金、助学金,还有学校的资助和补贴,形成了比较完善的资助体系。孩子们都有底气:只要你努力学习,钱的困难有国家和学校帮你解决。”这样的改善令她喜悦,相应地,她的提案也不再是呼吁拨款、为教育“打好基础”,而是有了更高的诉求。

    “学生们爱听我的故事。我也经常把获得了博士学位、工作做得优秀的学生请回来和他们交流,尽力帮助孩子们树立目标、走对路,让他们成为堂堂正正的、优秀的人。”布娲鹣·阿布拉委员说。在今年题为《大力推进新疆民族地区教育》的提案里,她的建议饱含期待:加强对新疆高等院校、职业学校建设的支持力度,加强新疆双语教师师资队伍建设,制定符合新疆实际、涵盖国家通用语言教育、科学知识、中华文化教育、四个认同教育等内容的课程体系,重视发挥少数民族优秀人才的模范引导作用。(王斯敏)

[责任编辑: 徐东明]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275797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