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产业提速经济发展

2015年03月14日 07:44:20 来源:光明日报

    从大学教授到政府官员,再到主政一方,曲福田代表的目光始终离不开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尤其是当选人大代表后,他多次在人代会上提出发展新兴产业,调整产业结构的议案,并得到代表们的一致认可。

    近年来,淮安的经济建设取得了长足发展,但曲福田经过实地调查后,也发现了一些制约经济持续增长的因素。首先,淮安的产业结构不合理,经济增长主要依托第一、第二产业的发展,第三产业贡献占比较小。其次,多数企业对技术和科研的投入不足,缺乏创新动力,规模效益差。最后,政府对企业干预过多,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市场基础性作用的发挥,简政放权存在减政不彻底、放权不到位的现象。

    针对上述问题,曲福田多次到淮安的企业园区调研考察,经济学教授出身的他,紧紧抓住两岸经贸往来的重要契机,积极引进台资,使淮安成为台资新兴产业聚集的新高地。同时,还广泛邀请专家学者出谋划策对症下药,探索出了一条升级淮安产业结构的新路子。

    “以产业结构调整为主线,高端化发展先进制造业,特色化提升现代服务业。”曲福田告诉记者,淮安加快实施了中兴4G智慧产业园、纳沛斯半导体等重点项目,着力打造千亿元高端化的先进制造业。每年还安排3000万元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专项用于县域服务业集聚区基础设施和公共平台建设。一大批集聚区公共平台项目的投入使用,为淮安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拓宽了空间。

    同时,淮安相继出台了《关于建立“4+2”优势特色产业统计监测制度的通知》《加强新技术新产品推广应用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等10多个配套文件,鼓励和促进科技创新。随着永江新能源、金太阳电力等光伏产业链项目的投产,一批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新能源产业快速发展;以淮安软件园、清河动漫科技产业园等“一核四区”为载体的信息服务业也驶入产业升级的快车道。(郑晋鸣)

[责任编辑: 徐东明]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275797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