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支持中西部高校提升综合实力

2015年03月14日 07:44:20 来源:光明日报

    2012年教育部、财政部启动实施“中西部高校综合实力提升工程”,重点支持没有教育部直属高校的省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各建设一所综合实力较强、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起重要支撑作用的地方综合性大学。这是国家优化高等教育布局,缩小区域间高等教育差距,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的重大战略举措。

    郑州大学党委书记郑永扣代表认为,“中西部高校综合实力提升工程”有待进一步加强。首先,中西部高等教育历史欠账较多,发展严重滞后,与高等教育发达地区相比有相当大的差距,短期投入难以从根本上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其次,按照现有规划,“中西部高校综合实力提升工程”从2012年底到“十二五”末,仅有短短3年多的时间,建设周期较短,而一些建设项目需要长期推动,才能见到明显成效,比如大学文化建设;最后,“中西部高校综合实力提升工程”属于阶段性投入,而非长效机制,推动中西部高校可持续发展的效果有限,相比较来看,“211工程”“985工程”都已持续进行了三到四个“五年计划”的建设周期。

    他建议:一是国家在编制“十三五”规划时,把“中西部高校综合实力提升工程”列为教育方面的重点项目,予以持续支持,为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和中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更大的活力。二是参照“211工程”和“985工程”的模式,把“中西部高校综合实力提升工程”由国家专项经费支持机制转变为常态支持机制,采取持续投入、分期实施的办法,进行长期、重点建设,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解决我国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布局不均衡的问题。(刘先琴 张进中)

[责任编辑: 徐东明]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275797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