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留守儿童保护立体模式

2015年03月14日 07:44:20 来源:光明日报

    “每个孩子都是平等的,留守儿童远离父母,是应该得到更多重视的一个群体。”香江集团总裁翟美卿委员说。

    翟美卿已经连续三年关注留守儿童问题了。2013年和2014年,翟美卿分别提交了关于加强留守儿童家庭教育指导和建立留守儿童保障机制的提案。今年,她又在提案中提出,构建一套适合农村及城市边缘地区留守儿童保护的新模式——留守儿童保护立体模式。

    翟美卿建议,政府部门应提供前期物质基础,在场地、财政、人员等方面给予支持。慈善相关部门应大力挖掘民间资本,完成场地、设施建设,并引入专业团队,制定标准化运行规范,完成托管中心的建设和运营。

    “民间的力量也不容忽视。”翟美卿表示,民间资本应承担托管中心的建设和日常运营费用,并借助托管中心的良好平台,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社会力量和公益团队也应发挥相应作用,在托管场所建成后,配备好图书室、家长阅览室、活动场所、活动器材等设施,解决好留守儿童校外学习、教育、管护问题。媒体则应实时开展透明化监督,并以媒体平台吸引企业资本参与,实现留守儿童托管中心的良性循环运转。

    “我们去年曾利用此模型,在爱心图书室的基础上,搭建起了儿童友好社区。”翟美卿介绍,社区将静态的图书阅读功能扩展成动态的儿童看护,既带动了社区整体发展,也让更多关心留守儿童的人参与了进来。(李海秀)

[责任编辑: 徐东明]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275797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