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安顺:交通问题少用行政手段

2015年03月14日 07:49:51 来源:北京晚报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市长王安顺今天上午表示,对于交通问题,要多用法律的手段、经济的手段来解决,少用行政手段。

    让行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市长王安顺今天上午在北京团分组审议时发言指出,今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北京市政府将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精神,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全力推进法治中国、首善之区建设。

    王安顺表示,法治是建设好、管理好、发展好北京这座超大城市的重要保障。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其实我参加每一次代表会,听到大家看似是对法、检两院的意见,事实上在各个方面都牵扯到政府部门还有很大的不足。所以在大家提的意见和建议之中能够感受到,在政府制定有关的政策、在提高办事的效率等方面还有相当大的距离。”

    王安顺表示,今年将不断完善行政决策机制,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等作为重大的行政决策法定程序,来提高决策的科学性。进一步加强政府立法工作的统筹,完善法规起草和规章制定的程序,推进民生改善、城市安全运行、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制度建设,继续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强化综合执法与行政的管理,专业执法的协调联动,提高执法的效率。还将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加大信息公开的力度,让行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多用法律手段解决城市管理热点

    要坚持依法治理城市,这是一府两院共同的责任。王安顺表示,要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厘清政府与市场、社会的边界,全面推行政府的权力清单,继续简政放权,给市场主体留出空间、搭好舞台。要更多利用法律的手段解决交通拥堵、大气污染、垃圾污水等城市管理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对于大家关注的交通问题,要多用法律的手段、多用经济的手段,少用行政手段解决。

    “农民工讨薪这件事要引起高度的重视,他们太不容易了。从全国来看,北京做的是好的,而且形成了很好的机制。”王安顺表示,差两个月过年的时候,北京总要开协调会,事先让各个企业都缴纳一笔担保金。一旦付不出农民工的薪水,就从担保金里面先行扣除。今后,还要在“三家债”方面下大力气。

    博物馆等场合安检可以商榷

    谈到安检问题时,王安顺表示,安检是必要的,但是过度的安检,或者说在不同的场合,比如说博物馆是不是一定要安检都可以商榷。尽管是好意,也要把好事做好。

    “近期挖地下室已经是好几起了,没有规划为什么就能开挖?”王安顺表示,“去年,德外那儿又发生一起类似的情况,打着装修的名义,偷偷私挖地下室。听了非常愤怒,多有钱的人也不能任性啊。”

      代表热议

    医院应升级治安标准

    医院的人流量不输机场、商场,却一直没有按照公共场所的标准来进行治安管理。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骨科主任刘忠军今天上午在北京团分组审议时首先发言。他提出,应该适当提高医院的治安标准。

    刘忠军表示,近年来,伤医、害医事件频发,这不仅对医务人员是个重大的打击,也伤及到了广大的普通患者,影响就医环境。以往只要出现伤医害医的情况,大家想到的不是这属于犯罪,第一时间想到的是医疗纠纷。

    “我认为,应该把医院列入公共场所的范畴来治理。”刘忠军表示,过去,医院一直作为机关事业单位来管理,而现在,医院作为公共场所的属性越来越突出。以他所工作的北医三院为例,去年一年,门急诊量超过了400万人次,平均每个工作日到医院来看病的病人数量达到了1.5万人次,再加上陪同的家属,每天的人流更多。刘忠军称,相比之下,医院与机场、火车站、商场等公共场所的性质相当。提高医院的治安标准,一方面是对医务人员的保护,另外一方面也是对广大患者很好的保护。

    到处安检是不是也得立法

    “到处安检是不是也得立法?”全国人大代表、武警北京总队原总队长魏哲提出,安检应该适度,不应该到哪都得安检。一些重大场所、重大活动上进行安检,大家都可以理解。但是现在的情况是,带小孙子去博物馆参观也得安检。小孙子不解地问,“爷爷你怎么进门就举手,是投降吗?”

    魏哲表示,按理说,容量如此大的公交车是不是更应该安检。但现在的情况是,人流量、人流密度更大的公交车为什么反而不安检?

    答复代表建议不能“走过场”

    “我的感觉是沮丧或者失望。政府相关部门答复代表的建议不能‘走过场’。”全国人大代表、博奥生物集团有限公司总裁程京说,作为人大代表,写建议时是非常慎重的。但是交上去的一些建议,得到的答复却差强人意。比如,去年,程京提出了关于加强自主创新的建议,建议对我国自主创新的产品应该给予扶持和支持。“其实,这样的建议,我连续提了好多年。”程京说,第一次,一个在政府部门挂职的工作人员在电话中草草答复了几句。“事后,我跑去跟老代表取经,老代表支招说‘是不是你的建议签字的人不够多’。于是,这次我签够了30个人。”建议提上去,一个政府相关部门的科员打来电话只是简单地答复说“我们在制药上是很支持的”。程京提出想跟上级再沟通一下。却被告知“领导都挺忙的”。

    “你一定要咬牙坚持,闭会期间还可以再提建议。”参会的另一位代表热心地安慰程京。

[责任编辑: 徐东明]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275797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