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代表委员们,请把节俭会风带回去

2015年03月15日 17:13:37 来源:新华网

  “2015全国两会”系列评论之三十二

  张京品

    2015年全国两会胜利闭幕。两会是透视国家风气的重要窗口,节俭会风无疑折射党风政风民风,更传递出一种信息:节俭做事好!各位代表委员身临其境,想必已经感受到中央遏制奢侈浪费的决心,请拿出担当的精神,把这种节俭之风带回去。

    带回去,就要端正党风。优良的党风是凝聚党心民心的巨大力量。一段时间以来,部分党员干部忘记了艰苦奋斗、节俭自律的党风,公款住高档酒店、吃山珍海味、喝美酒佳酿,给党的形象抹黑。两会节俭风,代表委员应牢记心中,带到日常工作生活中,为优良党风添砖加瓦。

    带回去,就要肃正官风。领导干部作风直接影响民风。某地卖完冬虫夏草的农民曾到酒店喊道:“来一桌县长套餐。”在他眼里,县长吃的就是好的,而事实也多半如此。此种官僚之风不可长。代表委员中的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要严于律己,勇于表率,不再巨资建豪华办公场所,不再出入高档会所……

    带回去,就要引导民风。在一些基层,攀比之风严重,人们比谁家房子盖的大,谁穿的衣服好,谁家买的轿车贵;婚丧嫁娶,举债也要比排场。面对此种不良风气,代表委员应有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到基层群众中间引导宣传,让节俭之风压倒基层攀比之风。

    成由勤俭败由奢。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之年,各位代表委员有责任把两会的节俭风气带回去,以优良的党风政风,为纯洁民风作出表率,付出努力。(作者系新华社记者)

[责任编辑: 唐华]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548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