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农业更强农民更富农村更美

2015年03月15日 07:31:21 来源:经济日报

    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坚持“三农”重中之重地位不动摇,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让农业更强、农民更富、农村更美。

    ——摘自政府工作报告

    李再勇代表:

    生态农业“添绿”又“生财”

    “六盘水是一座因煤而兴的城市,随着国家环保政策的调整,以及对生态环境重要性认识的不断增强,六盘水加大生态修复力度,森林覆盖率逐步恢复到45.4%,同时提出‘不要带污染的GDP’,生态环境持续改善。这为我们发展生态农业、走可持续发展之路奠定了坚实基础。”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六盘水市委书记李再勇说。

    李再勇代表建议,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应不断夯实生态基础,大力发展生态农业、旅游等产业,既“添绿”又“生财”,追求生态价值、经济价值、社会价值、旅游价值的最大化,力争做到生态美与百姓富的有机统一。他举例说,近年来,六盘水市坚持念好“山字经”,种好“摇钱树”,山地特色农业发展迅速,去年该市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6803元,同比增长13.1%。当地还启动实施“3155工程”,决心用5年时间,发展猕猴桃、茶叶、核桃各100万亩和蔬菜、中药材(红豆杉)、刺梨、红花油茶、草食畜牧业各50万亩,让荒山变绿地,绿地变银行,农田平均亩产值由1090元提到3550元。

    黄俊代表:

    制定长远战略 发展生态畜牧

    “推进农业现代化,要着力实现生态资源可持续和环境友好。现代农业离不开现代养殖业,现代养殖要努力实现生态养殖。”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广水市郝店镇生猪养殖大户黄俊说,“我长期在农村从事养殖业,深切感受到农村生态环境的脆弱性。比如,一些养殖场因选址不当、粪污处理能力不达标而影响了周边环境。”

    黄俊代表建议,有关部门应制定畜牧业长远发展战略,促进畜牧业规模化、规范化、集约化生产,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可以采取支持部分环保资金和企业自筹资金相结合的融资模式,合理规划沼气站和配套处理设施,使生猪粪污通过厌氧发酵实现无害化处理。

    程萍委员:

    增加信息补贴 提高经营水平

    国家的惠农政策对“三农”发展有非常大的促进作用。随着时代变化,“三农”发展出现了一些需要进一步解决的问题,如农民难以适应信息化的高速发展、农业主产区面临着各种生态问题,等等。对此,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农业厅副厅长程萍建议,政府的惠农政策应该增加对农业信息化的补贴。

    程萍委员表示,只有农民获得更多的信息资源,才能知道种什么,种出来的东西才能通过信息化的手段及时卖出去,才能改变农业的生产经营方式。另外,对农业主产区,政府应该建立补偿机制。农业是保障社会稳定的基础产业,关系国计民生,关系每个老百姓的吃饭问题,其重要性不言而喻。然而,各级地方政府在考核指标上更倾向于看财政收入,看GDP增速,往往因农业对地方经济的直接贡献比例较小而忽视了农业的基础性地位。这次的政府工作报告特别强调了这一点,非常必要。建议将发展农业作为一项硬性指标加入到对地方官员的考核中。 

    金兰英代表:

    支持龙头企业 推动农业转型

    传统农业正面临现代化转型的机遇和挑战。山东省是奶牛养殖大省,但是,去年奶牛养殖业碰到了“寒冬”。由于生产要素等成本增加,有些企业生产经营比较困难,亟待现代化转型。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金兰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金兰英说,农业发展,需要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现代农业,就要走规模化、科技化、精细化的道路,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第三产业深度融合,让农产品变成商品,走向市场、走向世界。要大力支持龙头企业和推进农业产业化的能人,龙头企业应该在就业、改革等方面当好“领头羊”,国家应从政策上予以扶持。只有走规模化的道路,走现代化的道路,走工厂化的道路,才能使农产品增值。

[责任编辑: 徐东明]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275816881